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低年级无纸化测试纪实

2022-07-04 09:23: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吴翠芳)6月29日,2022年度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小学部低年级独具风格、充满童趣与挑战的无纸笔测试在同学们的期盼中如约而至。学校教师勤奋治学,潜心钻研2022版新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观”,精心设计出了时效性高、检测性强、趣味性浓的试题,并制作了机选试题系统、精美题签,详细的评分标准保证了测试的公平、公正。此次测试包含语文、数学两个学科,旨在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交际合作能力。         

图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暖日晴下,老师们齐心协力、集思广益,手工设计出了匠心独具的“道具”与“情境”,把一间间教室打造成了焕然一新的课堂“新领地”——畅游其间,同学们心情愉悦,兴趣浓烈!一个个情绪饱满、对答流畅自如的学生,一位位认真聆听、严格执考的教师,一道道好奇却又充满自信的目光,一句句鼓励或赞赏的评价……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坚持对学生实行多元化评价,始终坚持通过无纸笔测试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灵动评价,从而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助力。

图片

图片

  教室里上,摆满了各种卡通展板,小小神算手、趣味数学,过关斩将、动手我最棒……孩子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闯过一关又一关,在“玩中考”“玩中学”,尽情地释放智慧与活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在综合测评的过程中,跟随“游园通关卡”一步一步闯关,自主经历了测评的全过程,促使学生有意识的自我评价发现自己的成功与不足,内化为主动积极的学习动力,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在通关技巧、方法的交流中同伴互评,起到互相督促、互相学习的作用,取长补短。

图片图片  这次有趣的无纸化测试,不仅测试了孩子们语文学科所学的拼音、识字、背诵、写字、口语表达等方面的知识,还测试了数学学科孩子们对图形、物体形状、加减法进退位的相关知识的掌握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孩子们在这次测试活动过程中多元参与,自主经历,在被检测的同时,在活动中学习,在对话中学习,合作中学习,还收获了许多的快乐与成长!

  这样的无纸化测试,是学校落实“五项管理”,探索“五育并举”,实施多元化评价的又一项举措,彰显了学校对每一位儿童的尊重,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对教育立德树人的追求。今后学校将继续务实创新、凝心聚力的开展教学、教研工作,立足教师、学生、学校三个维度,相向而行,笃行致远,让孩子们在这片沃土上健康茁壮地成长!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