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讲给孩子们的非遗公开课——木版年画走进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

2022-07-04 09:23: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田玲)近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唯一传承人、莱芜(石家)木版年画第四代传承人石桂利,来到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为三年级二班的同学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非遗公开课。

图片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而学校则是非遗教育和传承的重要载体。为贯彻落实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深入推进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一直开设木版年画课程,邀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莱芜木版年画传承人石桂利老师走进校园,让学生近距离体验、感受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上课伊始,石桂利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木版年画的悠久历史、精细复杂的制作过程、丰富多彩的题材故事和千变万化的艺术风格。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中,石桂利开始介绍今天木版年画的主题——孟母教子,并详细介绍了印画的过程,蘸墨、刷墨、印画,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在石桂利的示范后,同学们一个个跃跃欲试,有模有样的制作起了年画。

图片

图片

  在制作的过程中,石桂利给学生们讲授了“孟母三迁”的故事,让学生体会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体验了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在每一个师生心中种下了传承非遗的种子。

图片

  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大传统文化推进力度,以更丰富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家乡、热爱传统文化、感受手工技艺的文化内涵,让“非遗”与“教学”更好地融合,让学生真正领悟中华优秀传统之美。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