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济南市莱芜汶水学校荣获“2020年度济南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021-02-08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吕胜男)近日,济南市莱芜汶水学校荣获“2020年度济南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教师申振被选树为济南市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

  济南市莱芜汶水学校坐落在雅鹿山前、汶水河畔,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始建于1964年,占地51225.6平方米,现有26个教学班,在校生1000余人。

  近几年来,学校坚持科技教育特色课程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科技教育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教育学习氛围。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全国航空科普教育定点培训单位、 山东省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山东省首批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2020--2021)。

  精心打造科技教育特色课程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构建了汶水特色科技教育课程体系,精心打造了航模、机器人、车模、科幻画等十几门科技教育课程。学校现有各类科技教育器材1000余件,涵盖航模、车模、七巧板、机器人、模拟飞行、无人机、国际数棋、3D打印等。

  多措并举开展科技教育活动

  定时定点开展活动:每星期三下午两节课,为固定的科技教育活动时间,学生在固定的场所开展相应项目的学习。科技竞赛活动常态化,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以比赛促提升。

  坚实的努力迎来硕果飘香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教育比赛,有260余人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先后荣获“开启天宫的梦想”全国青少年科技知识竞赛优胜奖、“神十飞天奖”荣誉证书,山东省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一等奖、市中小学电脑作品制作活动一等奖,市青少年航模联赛17个单项第一名、112个单项前六名,山东省模型无线电竞赛团体一等奖、单项一等奖9个和100多个单项奖,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回顾2020收获满满 展望2021继续努力

  2020年4月,在第35届济南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谷金庆等同学在科幻画项目中获奖。申振撰写的论文荣获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一等奖,开发的校本课程《青少年学生航模教育》荣获科技创新成果评选二等奖,制作的课件荣获济南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评选活动和山东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初中组一等奖。

  2020年7月,学校科技教育课题《基于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的校本课程研究》被列为山东省基础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

  2020年12月,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走进济南市莱芜汶水学校,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专家团成员陈明泉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给中小学生做了《生活处处有创新》的科普讲座。

  2021年,莱芜汶水学校将加倍努力,不断开拓创新,丰富和完善科技教育课程体系,群策群力共建科技教育平台,让科技教育之花在汶水校园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