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汶源学校成功创建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21-01-20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明刚)2020年,济南市莱芜区汶源学校顺利通过了市级、省级验收,成功创建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该奖项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省财政厅联合组织颁发,被授予“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牌匾,成为莱芜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莱芜汶源学校加大节能技术产品的推广力度,加强节能项目改造,淘汰高耗能设备、更换节能水龙头、LED节能灯等,实现了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5%、人均水耗下降3.5%、单位面积建筑能耗下降2.2%的总体目标,真正达到降低能耗的环保效果。该校利用合同能源管理,与济南市兴卓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教学楼免费安装LED高效节能灯合同,改造水电系统、楼道灯感控装置,年节电10%,效率分享期内预计节能3万余元。空调升级为节能空调,能耗下降30%以上。自来水改造工程,实施主管道变频增压,水泵电机转速由变频器控制,实现变流量恒压控制,变频器对水泵进行速度控制,压力传感器检测管网出水压力,把信号传给PID控制器,PID控制器调节变频器频率来控制水泵转速,实现了一个闭环控制系统。改造后用水平稳,高效利用水资源,年度同期对比节水5000吨,节约1.5万元。充分利用自备井,将天然雨水引入学校中水系统,冲刷厕所和绿化浇水,不仅环保,而且节约成本。此外,以打造良好的节约型学校为基础,通过开展节能画刊、学生手抄报、展示节约型长廊等一系列节能活动,引导全校师生树立节能意识,大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为节能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最后考核组指出,节能减排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