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正是乘风破浪时——济南市莱芜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回顾

2021-01-15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翟子荣)2019年11月20日,来自莱芜区各学校的30多位心理教师齐聚凤城高中,在心理教研员秦玲老师“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有家了”的开场中,莱芜区心理教师队伍正式组建。“打造一支优秀的心理教师队伍,然后惠及到学生”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也随之确定。一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市、区教研部门的指导下,济南市莱芜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正在一步步发展壮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针对莱芜区心理教师理论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首选举措便是开展共读一本书,以读书促成长的活动。建微信群,挑选书目,划分小组,推选组长,立读书规则,定评价标准……大家带着一份渴望、一份激情、一份感动,首先共读了《伯克毕生发展心理学》。一周一章,每章由一人引领,每个小组随时线上研讨,感悟、疑惑可随时在群内分享。每读完一章,认真写心得,并按时提交。

  全体心理教师还阅读了济南市教研院石建军老师主持的“十三五”规划课题《学习心理学在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研究成果《教师实用学习心理学》一书,并且莱芜区8所学校加入了 “学习心理学应用实践”合作共同体。

  此外,老师们还阅读了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塞利格曼的幸福心理学五部曲、《少有人走的路》等书籍。

  阅读心理学书籍,使每一位心理教师的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老师们对自己的孩子或者学生身上出现的一些或偏差或奇怪的现象都通过读书找到了理论依据、做出科学解释,因此能做到正确应对。读书活动的开展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个人专业素质的提高。

  为提升心理教师专业水平,莱芜区对老师们进行了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除了参加济南市的各种培训外,还针对自身实际组织了9次区级培训。

  2019年11月20日,组建心理教师队伍,全区心理骨干教师第一期培训。凤城高中段希莲老师带领了《我就是一座宝藏》的团体辅导。

  2019年12月18日,全区心理骨干教师第二期培训。莲河学校卞新玲老师带领了《向幸福出发》的团体辅导。

  2020年12月3日,莱芜区第三期骨干心理教师培训暨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实验中学成功举办。两位老师执教了研讨课,秦玲老师对全区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总结,并就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课堂教学及流程、课程及课时要求、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内容及心理健康教育课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指明了心理健康教师的努力方向,对全区心理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2020年9月11日,莱芜区心理学科培训暨工作部署会在汶源学校举行。凤城高中段希莲老师就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设计做了专题报告,莲河学校卞新玲老师做了题为《做能做的》的经验交流,雪野中小魏亦峰老师做了关于情绪的讲座。心理学科兼职教研员王翠霞老师传达了市教育局2020年心理学科下半年工作计划并就具体工作进行了解读。秦玲老师对莱芜区下半年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部署。

  2020年10月2日,“觉察•遇见”莱芜区骨干心理教师个人成长工作坊在雪野中学举办。莲河学校朱翠华老师带领的体验活动“遇见那时那地的我”,十七中王传玲老师带领的体验活动“OH卡牌与自我表达”,雪野中心小学魏亦峰老师带领的家庭治疗模式——冰山理论,着眼于教师个人成长,让大家在自我觉察中寻找力量,在交流分享中发现自我,在放松接纳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年10月27日,莱芜区心理骨干教师“面对面”专业技能培训第一期在凤城高中进行,区心理教研员秦玲老师做了《心理成长》专题培训。秦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小鸡变凤凰”“心理成长鱼骨线”“曼陀罗绘画”等技术,参训教师不仅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而且心灵也得到了成长。

  2020年11月7日,莱芜区心理骨干教师“面对面”专业技能培训第二期在莲河学校举行,兼职心理教研员、莲河学校王翠霞老师结合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做了《生命因阅读而精彩——两种绘画技术的应用》专题培训,参训教师体验了“心情画”、“九宫格”两种绘画技术,充分认识到阅读的意义与魅力。

  2020年11月24日,莱芜区心理骨干教师“面对面”第三期专业技能培训在雪野中心小学举行,魏亦峰老师主讲的《原生家庭图》,让全区受训心理骨干教师真正学到了可操作、易实践的心理实操技术。

  2020年12月8日,莱芜区第四期“面对面”专业技能培训在凤城高中举行。凤城高中专职心理教师段希莲带领大家体验了高三《转化情绪,提升自信》课例。段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节精心设计的完整的高三心理健康教育课,参训教师在课例体验中觉察到自己情绪的转化过程,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感受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9次培训中,2次团体辅导培训,重在队伍建设,体验团体辅导的设计与带领;1次心理学科工作培训,重在工作总结与部署;1次课例研讨,重在研究心理课的设计与呈现;1次工作坊,重在自我觉察;4次“面对面”,重在个人专业技能成长。培训形式或团辅,或讲座,或讲课,或研讨,或工作坊。在不同梯度、不同侧重、不同形式的培训中,心理教师的理论水平、个人素养、业务能力逐步得到了提升。

  课例研讨是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抓手,课例研讨活动对提升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能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12月3日,实验中学陈志成和莲河学校王翠霞两位老师分别提供了《我是考试大赢家》和《怒放的生命》两节心理研讨课。课后,两位执教老师从设计理念、教学目标、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及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课,秦玲老师从心理课课堂教学及流程、课程及课时要求、心理课的内容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心理课的教学进行了具体指导。全区70余位专兼职心理教师通过分组研讨的形式分享了收获、感悟,提出了困惑和问题。此次课例研讨,老师们在互相启发、互相碰撞中真正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起来。参训教师豁然开朗:原来,心理课这样设计背后是有理论支撑的,原来,心理课堂是这样呈现的,原来,我也是可以尝试上心理课的。

  课例研讨活动后,老师们纷纷行动起来,莱芜二中郝淑美老师、花园学校张琳瑜老师、实验中学马海燕老师、汶源学校亓芹老师等,率先给学生上起了心理课。裕丰小学的孙增梅老师和张冉老师也借鉴此次课例研讨的经验,分别给五年级和三年级的小学生上了两节深受学生喜爱也极具教育效果的心理课。“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之前,能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校只有凤城高中、莲河学校、雪野中心中学、中心小学等几所,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崭露头角。 莱芜区心理工作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逐渐开始春满园了。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是莱芜区心理教师的一大情怀。

  疫情期间,尚文秀、韩锡强、段希莲、高立、徐广凤、朱云等老师参加了境外回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陈志成、尚文秀、段希莲、卞新玲、韩锡强、孙兆雷、张琳瑜等老师参加了莱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心理热线工作。他们运用所学专业,为抗击疫情倾注了热情和爱心。

  疫情后期,恢复正常上班后,社会爆发离婚潮。卞新玲、段希莲、崔曼、张琳瑜等心理教师加入到莱芜区妇联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志愿服务中,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对前来预约登记离婚的夫妻进行辅导,为挽救危机家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了一份力量。

  王翠霞、卞新玲、王桂华、冯亚娜等老师通过考核取得了“女童保护”讲师资格,一年来,义务为莱芜区小学生做女童保护讲座30余场,为儿童远离性侵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过程中,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和人格境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引领和支持下,莱芜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疫情期间,卞新玲、亓淑艳等心理老师录制的微课在济南心语公众号和济南教育电视台平台发布;段希莲和郝淑美设计的高三开学第一课《积极心态,拥抱高考》在“济南心语”推出,供全市教师使用;莲河学校、凤城高中、实验中学、花园学校、胜利中学、实验小学、张家洼二中、方下中心小学、高庄街道中心中学、南冶中学和安仙小学等十多所学校的师生抗疫作品在济南心语公众号“同心战疫hua成长”栏目中发表;济南市“最美心理人”评选,段希莲、卞新玲、陈志成、孙兆雷、韩锡强等老师也榜上有名;在济南市举办的培训会的讲坛上,也有了莱芜区心理教师活跃的身影;教科研工作有了新突破,郝淑美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申报成功并顺利结题;莱芜区17所学校被吸收为济南市教育学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18位教师被选为理事。令人欣慰的是一批心理教师已经成长起来,能够担负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了。

  “正是乘风破浪时”,这是当前莱芜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真实写照。新的一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指导下,莱芜区的心理教师一定会扬帆搏浪济沧海!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