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知行合一 感受爱国情怀——莱芜第二实验小学参加红色文化研学活动

2020-11-18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徐超)近日,莱芜战役纪念馆与莱芜区教体局共同开展中小学生“瞻仰红色遗迹、倾听红色故事、践行红色精神、撰写红色征文、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研学教育活动”。莱芜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四支中队参加了此次研学活动。

  11月16日早晨,队员们身穿整洁的校服,胸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高举队旗,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了莱芜战役纪念馆。八点半,主持人宣布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雄壮的音乐声响起,在场的所有人员高唱国歌,唱完国歌,全体与会人员向烈士默哀。接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与会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队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聆听了五星级讲解员讲解《莱芜战役与莱芜战役精神》,队员们认真倾听,莱芜战役的精神让队员们备受鼓舞。95岁高龄的老红军代表腾老,和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峥嵘岁月,队员们用阵阵掌声表达对老英雄的崇高敬意。接着,队员们又瞻仰烈士纪念碑,将素雅的菊花敬献长眠的英雄,表达哀思和敬意。随后,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莱芜战役展览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和全景画馆。这种现场教学的方式,使队员们重走红色足迹,更深刻的感悟莱芜战役红色精神。

  临近中午,队员们来到了皇龙冠研学基地餐厅,大家齐诵“餐前感恩词”,开启了“忆苦思甜饭”。各队队员接受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教育后,又开始自助午餐行动。他们分工合作,有的准备餐具,有的端菜,有的拿饭,饭后收拾桌子,有模有样。

  下午的活动各中队继续依次进行,交替活动。“抢占胜利地”和“农耕的一天”让队员们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这次红色研学活动做到了知行合一,队员们在参观红色基地的同时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优秀的革命传统。队员卜玥然表示:红色研学教育不仅学到了相关的历史地理知识,还可以更直接地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缅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