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蓝相承 教学相长 济南莱芜职专中专举行第四届班主任“青蓝工程”启动仪式暨班主任培训会议

2020-10-30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聂荣学)10月30日,济南市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青蓝工程启动仪式暨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7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与7名年轻班主任结对,通过新老教师之间“传帮带”,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班主任的培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进展的青年教师队伍。

  陈莹是2020级机电4班班主任,虽然进入莱芜职业中专已经3年多,但担任班主任仅仅2月有余。面对陌生的班主任工作,她告诉记者,经常会感到紧张、无措,但在与老教师交流后,慢慢找到了管理班级的方法,“学校的班主任青蓝工程项目,给了我们新班主任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认识到班主任工作中欠缺的地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教学模式。”陈莹说。

  在此次班主任“青蓝工程”中与陈莹结对的是有着十几年教学经验的机电汽修专业部副主任、2018级国防班班主任杨涛。他告诉记者,新教师思维灵活、视野开阔、敢于创新,但对于班主任工作的实践经验还有待提高。“师傅”两个字给他带来了很大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今后在班主任结对交流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在班级管理能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校园欺凌等关键节点上,多沟通、多学习,共同提高、履职尽责,为学校的班主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涛说。

  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班主任队伍是实施学生管理的骨干力量。这支队伍的能力、素质水平直接决定着学生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是需要学校长期面对的重要课题。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亓兰旻表示,学校班主任青蓝工程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四年,对新老班主任传帮带作用很大,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班主任。“下一步,学校将在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加大传帮带力度,让年轻班主任在学生心理问题化解、矛盾隐患解决、弱势群体帮扶方面做到精细管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亓兰旻说。

  启动仪式后,莱芜职业中专还邀请了全国优秀班主任王永军以《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为题为全体班主任教师进行培训。

  “这次专家报告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了全面剖析,特别是对学生常见的特异心理、管理难题进行了重点梳理。报告非常贴近学生实际,深受启发,对我今后管理学生、管理班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2020级护理一班班主任高建亭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