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康养济南 职教有为 济南市医疗康养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2020-08-21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黄萍)8月21日,济南市医疗康养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仪式在莱芜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济南市民政局主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韩华,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吕序峰,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旭勇,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张岩,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亓新泉,山东省职教联盟副秘书长侯捷,北京中职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法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等领导出席会议。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成刚主持会议。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在会上介绍,济南市医疗康养职业教育集团是在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下,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康养企业、行业协会,按照平等、互利、自愿的原则,以服务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为宗旨,自愿组成的职业教育联合体与利益共同体。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职业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均可加入集团,成为集团理事成员。

  通过组建济南市医疗康养职教集团,搭建起全市健康养老类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团结省内外商界力量,积极探索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区域联动、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整合优质资源,深化成员合作,加强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康养类专业群建设水平,培养更多适应康养产业、具有熟练康养岗位工作能力和丰富知识储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济南市乃至全省健康养老服务业创新蓬勃发展,更好地促进“孝润齐鲁•安养山东”、济南“康养之都”建设。

  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旭勇说:“在我市积极争创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关键时期,举行济南市医疗康养职教集团成立大会,是济南教育和卫生行业的一件大事。教育部门将以集团成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牵线搭桥和服务保障的作用,积极推动职业院校与广大医院、康养企业、行业协会深化合作,为我市教育和卫生行业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吕序峰对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济南市医疗康养职教集团以培养济南市医疗康养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宗旨,以创新医疗康养类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为目标,充分体现了行业职业特色。集团的成立是我省加快发展医疗康养职业教育的客观需要,有利于形成山东省医疗康养职业教育的新格局,有利于打造山东省医疗康养职业教育的新品牌。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韩华表示,成立医疗康养职教集团是加快发展现代健康养老职业教育的客观需要,符合国家发展行业职业教育的战略方向,有利于形成健康养老类职业教育网络格局,有利于加强行业组织对职业教育的指导,有利于探索职业教育集团新型治理形式。希望集团成立后,积极探究发展运行机制,创新健康养老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政、校校、校企之间的合作,加强内涵建设和科学研究,扩大国内外合作交流,创建健康养老职教品牌,不断增强集团的社会服务能力,发挥区域示范性带动作用,为康养济南、服务全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中国养老服务业的美好春天增色添彩,为中国长者更加美好的生活奉献力量。”

  山东省职教联盟副秘书长侯捷,对于本次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与此同时,此次集团成立,还收到了来自日本穴吹教育集团穴吹学园专务理事,德国萨克森公益教育集团董事长的贺词。

  随后,与会领导共按水晶球启动仪式。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北京中职教育技集团有限公司、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共同签约。会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韩华作了养老服务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期待》主题报告。

  另外,会议还通过了《济南市医疗康养职业教育集团章程》和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莱芜职业技术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董海燕当选为职教集团理事长;北京中职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友好之道(北京)国际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大学护理学院等16个单位当选副理事长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山东英才学院、济南特殊教育中心等24个单位当选理事单位。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