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甘为“孺子牛”!他从教书育人到教学管理,始终冲锋在最前线

2020-07-28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邵炳茹)近日,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杨庄中学里,郎朗的读书声洒满校园。整洁平坦的塑胶跑道上,处处可见孩子们跑步、踢球的身影。这是杨庄镇去年投资500万元建的塑胶操场。与这所中学相聚不远的小学里,崭新的塑胶操场正在紧张施工中。宽敞明亮的教室,平坦整洁的操场,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享受着和城区孩子所差无几的硬件教育条件。而这一切投入和建设,离不开杨庄镇教办主任李向军的努力。

  热爱教育 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

  1990年,李向军大学毕业,成为杨庄中学的一名老师,从此与教育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伊始,他就把“做学生眼中最好的老师”当做自己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细心对待学生。工作第3年,他就被委以毕业班班主任的重任,并很快成为主管教科研的副校长。其间,他主持建构了具有杨庄特色的语文“有效课堂”及“快速作文”教学模式。

  他热爱教育事业,更爱他的学生们。刚工作那几年,由于当地经济条件差,很多学生到了初中就弃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亲自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为了能让学生继续上学,他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交学费。2001年,他担任的毕业班有多达30名学生被普通高中录取,获录取率片区第一的好成绩。

  建设校园 连续7个暑假不休息

  2008年,李向军调到杨庄镇教办担任副主任,主要负责学校建设工作。彼时的杨庄镇学校,几乎都是“水泥檩、杨木梁”的危房,有的学校甚至还是土坯房。李向军暗暗发誓,要用5至6年把全镇学校重建一遍。想法很美好,但建起来谈何容易。

  由于新建学校要赶在暑假开学前用上,所以每个暑假都成了抢工期的时间,也是从那年开始,连续7个暑假,李向军全部在工地上度过。

  2009年,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太和小学已到了建设的第二年,当年9月份必须投入使用,否则800名学生将没地方上学。李向军无法照顾因结肠癌住院的岳母,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工地上。其间,接到岳母的病危通知书,他也是在主体工程完成后才抽出一个晚上去看望。岳母拉着他的手问他:“向军,你怎么这么忙啊?”无言以对的他只能紧紧握着岳母的手默默流泪。

  2012年,完成中心幼儿园和太和幼儿园建设;2013年,胡宅小学和张泉小学工程竣工;2014年开建的中学综合楼投入使用。经过连续7年的建设,全镇21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告别危房,孩子们都用上了崭新的教室。

  立德树人 培养综合发展的接班人

  “条件好点的家庭都把孩子带去城区学校就读了,学校每年的生源流失率都很高。”李向军说,“必须要进行制度创新,用制度管住人、鼓励人。”

  为抓好教师队伍,他上报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成立教育基金会,每年拿出一笔钱用于奖励教学领域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

  李向军还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设置了课堂教学大比武等活动,组织教师去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

  对于学生,他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2017年11月,在全镇中小学开展了“快板进校园”活动,并倡导各个学校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剪纸、心算、书法等特色课程。他坚信,培养德智体全方面发展的学生比培养只会死读书的学生更重要。

  “我做的事情很有限,我要尽我最大能力,让我们镇上的教育事业走在前头,让老百姓尤其是孩子们得到真正的实惠。”李向军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