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以训促练 力保复学安全

2020-05-22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田志杰)开学在即,为了保证复学复课工作平稳安全,5月19日,济南市莱芜区方下镇中心小学召开复学复课培训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建立起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校管理新秩序。会后,全体人员进行了应急演练,演练围绕入校常态,班级体温测量,课上、课下检查、复查、异常处置与追踪,入厕与洗手,中午就餐,错时、列队放学等流程展开的,为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全面做好准备。

  演练项目一:入校常态流程

  为避免上学期间发生拥堵,学校将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家长按时将学生送到指定位置,乘坐校车的学生由1号、2号值班老师分东西两路引导至校门口。学生佩戴口罩前后间距两米列队,单列有序入校。学生进入门口,先踩消毒垫,后进入测温通道。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沿着原先进入校园的路线走进班内。

   如果发现体温异常,值班人员报告疫情报告人,疫情报告人联系留观室人员将此名学生送至留观室。间隔10分钟两次测量体温后还是超过37.3℃的,马上通知疫情报告人,由疫情报告人通知驻校医生联系120,同时汇报学校校长及时上报;班主任做好学生病情追踪工作。医护人员将该生专车接送到指定的发热门诊就医。校疫情卫生消毒清洁人员对疑似师生的留观室、行走路线、留观室进行消毒。

  演练项目二:班级体温测量流程

  进入校园后,学生沿指定路线、间隔两米走至班内。班主任在门口等待,先让学生在教室门口等待测量体温,间隔2米,再次测量学生体温,体温正常者坐到自己座位上,并填写晨午检记录表。如果发现体温有异常,班主任第一时间报告疫情报告人并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

  演练项目三:课上、课下检查、复查、异常处置与追踪流程

  上课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课桌拖开一米距离。上课期间学生如出现身体不适,发烧或咳嗽的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处置后,将该班其他同学要第一时间内转移到备用教室。并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和舆情疏导。

 演练项目四:入厕与洗手流程

 学生下课后,人与人距离两米,不得扎堆,上厕所需排队进入。学生干部负责检查间隔距离和单列靠右行走情况。铃声响后,消毒清洁人员立即对厕所、走廊、洗手池进行消毒。

  演练项目五:就餐流程

  该演练主要引导学生有序排队就餐,一、二年级班内就餐,三、四、五年级阶梯教室就餐。就餐前进行体温检测,合格后列队间隔一米走出教室,排队打饭,间隔一米就坐,就餐时做到不交流,班主任对未按指定要求就餐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引导。洗手区配备了洗手液,学生要按照七步洗手法完成洗手消毒。

  演练项目六:错时、列队放学流程

  严格错时放学。一个一个走出班内,间隔一米;走出班内后,两列前后左右间隔两米。行进到东西黄线外,任何家长不得进入黄线。学生走后,先开窗通风,班主任打扫卫生,清理死角,用酒精擦拭门把手,课桌椅等物品,再进行消毒,关闭门窗。消毒清洁人员对校内环境进行彻底消毒。

  师生安全重于泰山,返校准备工作任重道远。经过反复演练,特别是对于出现紧急情况的细节处理,着实提高了老师们应对疫情的防控意识和紧急处理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复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