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学科理论形象化,模型制作展英豪——莱芜一中59级4级部举办第一届模型制作比赛

2019-12-21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戴伟锋) 为更好地开展学科教学工作,落实学校提出的“启智求思,把教学变成研究”,突出培养全体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质疑探究能力”,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12月9日至15日,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59级4级部举办了第一届模型制作比赛。

  本次比赛基于目前高二阶段化学学科的新增教材《物质结构与性质》,知识理论性较强非常抽象,学生直接接受较为困难。化学组在充分集体教研、论坛交流、制作教具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经过广泛发动、集中讲解、制定方案、核实标准、评比表彰和赛后总结等阶段,历时一周左右。

  本次比赛制作模型范围为SP3、SP2、SP1杂化轨道模型,乙烯、乙炔、苯的成键模型,氯化铍、三氟化硼、甲烷、氨分子、水分子、二氧化碳分子等球棍模型或比例模型,制作模型的材料为较为环保的轻质太空泥和竹签,由教师自费统一购买。比赛评奖阶段邀请化学学会副会长兼59级化学教研组长许霞、59级4级部副主任兼化学学会秘书长戴伟锋作为评委,参评作品只标注编号不显示学生姓名,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颁发奖状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本次比赛过程中级部主任周勇进行了关注和指导,级部副主任秦利鹏、部分其他学科老师和学生代表观看了获奖模型作品,纷纷对比赛和优秀作品表示赞赏。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化学组教师会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继续在每个知识模块设计更多的比赛内容,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