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如歌岁月洒芳华——记莱芜一中优秀数学教师付迪

2019-12-14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崔雪茹) 课堂上他治学严谨但不失幽默,待学生他宽厚仁慈又不失威严。他用最专业的数学语言为学生答疑解惑,他用坚实的脚步攀登高中数学的高地,他用人格的魅力,吸引学生在高考的决胜场上过滩涉险,他心怀一颗赤诚之心,在一中这片热土上奉献自己的如歌芳华。他就是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数学教师、班主任——付迪。

  付迪,济南市莱芜第一中学数学教师,2005年入职,已在莱芜一中度过了14个春秋。在这14年的时间里,他从最初的教育探索者已经快速成长为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班级管理经验的骨干教师。曾多次获“莱芜一中优秀教师”“莱芜一中优秀班主任”“莱芜一中优秀备课组长”“莱芜一中自主招生突出贡献奖”“莱芜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山东省教师新秀”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始终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青春,用爱编织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以骄人的业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责任担当,勇于奉献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育人经验的的优秀教师与班主任,他把一中人甘于奉献 、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多年的从教经验中他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教师先自重,才能赢得尊重。他一心扑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以自己优异的成绩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誉。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孩子们的领路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他要照顾;爱人工作忙,孩子幼小,他也要照顾,但他从未因为家庭耽误过工作。早起晚睡、披星戴月是他的生活常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他的工作作风。只有和学生在一起,他心里才踏实,这种责任感让他义无反顾克服生活中的诸多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是妈妈眼中的好儿子,儿子眼中的好爸爸,更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让他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多次考核成绩第一。

  潜心专研,业务过硬

  作为数学教师,他重视从学生的生活实践和已有的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引导学生自发地去体会数学之美。从教多年的教学经历,形成了"幽默中见思维的严密、简约中显课堂的高效、理性中促能力的提升"的教学风格。他的课堂生动幽默,能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引导学生静思问题,把难点进行分解,师生平等互动,自由争论,更加注重实效、实用。关注学生的发展,提高合作的效率,大力提升学生的数学境界。她备课全面详尽,第一遍备知识和学生;第二遍转变为问题让学生思考和解答;第三遍上升为专题整体把握。课堂上,付老师的题目设置分低中高三个层次,让每位同学吃得饱,吃得好。他将生活的道理、生命的激情带入课堂,学生们在知识不断丰富的同时,也知道了如何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明白了要珍爱生命,珍惜时光。

  作为备课组长,他带领的数学组团队业务精干、任劳任怨、年轻而有朝气、团结而有能力。他每次严格命题、出题,精心组织教研。高三他组织组内成员做往年高考题和各地模拟题,从大量模拟题和高考真题中组卷,为学生提供了一套套高质量的模拟试卷,对提高学生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这种努力与要求换来了优异的学科成绩,今年高考成绩又创辉煌,在今年高考数学试题难度增加的前提下,他所带领的数学组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一人满分,140以上16人,130以上72人,120以上179人,100分以上577人(占级部总人数的72%),无论是高分段还是平均成绩都名列前茅。

  俯下身子,深入学生

  爱因斯坦说:“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他担任班主任时,他把本班所有学生的生日都记录下来,并规定这一天下午的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五分钟,全班为过生日的同学唱生日歌。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对学生内心的温暖是无限的。学生感受到了温暖,同样会回馈给老师,在他过生日时,学生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每人写了一页给老师的话,并装订成册送给了他。他说:“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他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每次遇到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他都耐心指导,不光解答学科问题,也和学生谈心、谈理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生做人的道理。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他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对学生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总能深入细致的为学生分析、解决。他带的每一届班级都是学风浓厚,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学生能力强、思维活、情商高。所带班级多年连续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学习先进班”。2019年的他所带的高三毕业班高考自招线以上录取47人,本科上线62人,其中600分以上19人, 21人被985、211录取,另有一人被中央美院录取,三人被国外大学录取。如此辉煌的成绩背后伴随着他他一路走来的的艰辛,但三载春秋,硕果累累,俯首甘为孺子牛,如歌岁月洒芳华。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用爱心温暖了每一位孩子们的心灵。前路漫漫,任重道远,但教无止境,永进无止。教学路上他将一往无前、踏实前行,不断追求教育的更高境界。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