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莱芜一中60级生物组开展真核细胞三维结构模型制作活动

2019-12-14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杨斐钰) 为进一步贯彻《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发展学生们的创造力、动手操作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学习生物学的兴趣,提升实践能力,近日,济南市莱芜一中高一60级生物组开展“真核细胞三维结构模型制作”活动。

  建构模型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方法。它能让学生主动学习、探索知识。必修一《分子与细胞》中“细胞的基本结构”这一章主要介绍了微观世界中细胞的结构,比较抽象。对学生来说,深刻理解细胞的结构是有一定难度的。“构建模型”使细胞结构这一抽象的知识变得直观化,有利于学生理解细胞是一个基本的生命系统,加深学生对生物学大概念的认识,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高一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学习了真核细胞的相关知识之后,在生物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制作真核细胞三维结构模型,体验模型建构的过程。本次活动中,学生以超轻粘土为材料,根据科学性、准确性以及美观等要求,3~4人一组,合作完成模型制作。11月22日,学生们制作的模型被展示在教学楼内,吸引了许多师生前来观赏。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直观地感知细胞内各种各样精细而完美的结构,加深了同学们对细胞结构的理解,使学生更好地应用所学知识,锻炼了思考与动手能力,发展了学生的创造力,并且加强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良多。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