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莱芜一中58级高三语文组高考备考培训圆满结束

2019-12-07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吕婷) 为期一个月的莱芜一中58级高三语文组高考备考培训,日前圆满结束。近日,高三语文组全体教师在研修交流中心做了培训总结。教研组长亓永菊详细总结了本次活动。2级部主任毛会庆代表年级委员会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他在培训总结会上向全体语文老师提出了教学建议,并给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校长助理、58级年级校长张荣臣最后发言,他对58级语文教研教学工作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和温馨的鼓励,并结合自身对高考的研究为语文教学提出了宝贵建议。

  2020年高考的新形式、新变革、新要求给全体58级师生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更准确地把握高考动向,精准组织高考备考,高三语文组在教研组长亓永菊的带领下,经过研究讨论,按照高考考试题型确定了三个培训板块,并确定亓永菊、张庆红、张富华三位老师为培训主讲人。三位老师一方面两次赴济南向专家学习,另一方面下大力气研究高考动向,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认真准备了培训内容。本次培训以集中讲座、分组讨论研究、课堂实践矫正的形式进行。三位主讲老师分别于10月14日、10月29日、11月18日先后向全体语文老师做了培训讲座。每次讲座后,四个备课组分别进一步研究,据此进一步完善复习计划,调整复习内容,并通过课堂教学进行矫正反馈。

  亓永菊进行了第一次培训讲座,通过解析“文言文”和“语言文字应用”两种高考题型向全体高三语文教师介绍了文言文的考纲要求、文言文阅读的题型特点,并就“断句”“文化常识”“文章内容概括分析”“文言文翻译”四种题型进行了具体解析;在“语用”题型方面,亓永菊分析了近几年高考的命题情况,并对2020年高考命题形式做出了判断和预测。除此之外,亓永菊还为老师们贡献了清晰的复习教学提示,并展示了高三语文组未来的教学计划,为各级部接下来的准备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

  在第二次培训中,张庆红重点向老师们讲解了“论述类文本阅读”和“作文”两种题型的备考策略。张庆红首先从宏观上分析了近年来语文高考题型的命题变化,指出要将题型置于语文学科素养框架内,注重思维的训练。针对“论述类文本”这一题型,张老师提出“宏观把握、微观推敲”的阅读策略,并解释了“论述类文本”的命题定位。针对学生在“作文”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张庆红结合学生习作从标题、首尾写作等方面入手,生动形象地提出了教学建议。

  张富华以“置身其中·涵泳其味”为主题,就“诗歌”与“小说阅读”两种题型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张富华提出,对“核心素养中真实情境的理解”,对“大家作品群的理解”是这两类题型的取胜法宝,应该充分“把握顶层设计的走向”,使学生领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真谛,置身诗境,缘景明情;应该“关注高考的最新变化”,带领学生在“作品群”这一特定情境中进行审美感知、理性思考的迁移和整合。

  润物无形,细流有声。在此次系列培训活动中,亓永菊、张庆红、张富华三位老师带领着全体高三语文同仁潜入高考语文深水区,用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富有前瞻性的新思考冲击着旧思维,促进了高三语文组观念的转变,指引着语文组进行新探索。尤其对于年轻教师,更是意义深远,不仅提高了年轻教师应对新挑战的成熟性,也增强了年轻教师披荆斩棘、奋战高三的自信心。顺流而下方能一日千里,顺势而为方能事半功倍。作为新高考的最前沿阵线,58级语文组全体同仁定会把握新高考,适应新形势,迅速完成从观念到行为的嬗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一切挑战化作机遇,带领着学生一路行稳致远,创造2020年高考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