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张玉玲:用爱与责任,擎起希望的蓝天

2019-11-27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吕胜男 见习记者 王新宇) 张玉玲是济南市莱芜实验学校初中部的一名历史老师。自1992年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她蘸满汗水,用热忱做笔,书写着爱心与温暖。

  凭着对事业的追求及对学生的挚爱,张玉玲认真研究学生心理特点,大胆创新班级管理模式,探索新改革,使班级教学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她年年被评为校、市、省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是济南市政协委员;所带年级年年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团支部,所教学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培养出一个个团结向上、班风优良及奋发进取的班集体和一批批品学兼优、富有朝气的学生,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教书先育人,育人先立德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27年的教育工作中,张玉玲深深地感悟到“教书先育人,育人先立德”,确立了“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为基础,着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德育工作线路。通过组织学生到莱芜战役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到敬老院、幼儿园与老人、孩子亲密接触,对学生进行尊老爱幼的教育,让学生们了解国家和家乡的新变化新面貌,“希望通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孩子们‘爱学习、爱劳动、爱国家’的意识,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张玉玲说。

  在教学中,张玉玲力求做到“爱有度、爱不娇、爱有慈、爱有威、爱有信”,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并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采取灵活多变的针对性教学。她说:“我深信,没有不想学好的学生,关键在于你对他的教育是否能打动他的心灵。”

  小明(化名)作为“问题生”慕名转到张玉玲的班里,就结成了“小团体”,面对他的“调皮捣蛋”,张玉玲没有愤怒,而是选择用“爱”和“信任”去包容他,充分利用他和他的“小团体”,把学校组织的活动交给他,让他充分展示自己的“领袖”才能,大哥”本色。渐渐地,小明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开始积极协助她做好班级工作,俨然成了第二个“班主任”,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学生如“瓷器” 要精心呵护

  在张玉玲老师的眼里,每名学生都是一件精美的瓷器,需要精心呵护。面对瓷器上的瑕疵,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需要小心翼翼地擦拭、修补。“带学生就像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一样,能把他们带进广阔的蓝天,这样的感觉真好。”每每谈起自己的学生,张玉玲老师总是微笑地的说。

  有一年,张玉玲的班里转来一名女生,成绩较差、性格内向、学习信心不足。张玉玲主动找她谈心,帮她补课,教授学习方法,并让她担任班级管理工作,利用一切机会提高她的自信心。慢慢的,她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她的父母非常感激,希望把第二个孩子也交给我教育,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张玉玲说。

  与学生交流 架沟通桥梁

  午休、课间、延时时间里,总能在教室看到张玉玲的身影。她利用所有空余时间耐心辅导学生,找学生谈心、游戏、讨论问题,一起进行课外活动,在活动中正确引导学生,启发学生,激励学生,平等、交心的交流,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在参加学校艺术节比赛时,全班同学献计献策、精心设计,最终征服了评委和全体师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她说。

  张玉玲不断创新班级文化,潜移默化的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利用班会开展以老照片为主题的 “感恩”演讲活动,学唱“感恩”主题歌,精心设计“感恩”作业,为父母和子女、老师和学生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在班主任工作中,张玉玲特别注意良好班风的培养,着力营造宽严相济、和谐发展的班级管理氛围,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张玉玲和学生拧成一股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她甘愿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的心血,把对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爱,化作成饱满的工作热情。 “我喜欢同学生们在一起,喜欢同他们谈心,喜欢同他们交朋友。看着他们成长,我觉得满足;看着他们的成绩,我觉得欣慰。一切的累,一切的怨,都会烟消云散。” 她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