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2019-11-19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房玉锋)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做“师傅”,年轻活力的新教师做“徒弟”……11月19日,济南市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2019年青年教师汇报课表彰会暨第四届“青蓝工程”启动仪式。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杨永传出席仪式。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业务水平将决定学校的发展前途和命运。近年来,莱芜职业中专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作为学校的优良传统,为新教师指定老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带教,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

  “青蓝工程”是一个师徒教学相长的过程,师徒在共同的教研教学活动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有着16年教学工作经验的莱芜职业中专教师陈如波说:“以师傅身份带新教师徒弟,既是传授经验的过程,也是教学方法的重新梳理的过程。在带徒弟的一年时间里,对平时的教学有了更多的反思,也逐步完善了自己的教学工作。”

  年轻教师有理想、有激情、有闯劲,但相比老教师缺乏经验,急需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经验,“作为徒弟,我是‘青蓝工程’的受益者。学校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为新教师的成长搭建了桥梁,帮助我们尽快适应教育教学环境。感谢陈如波老师做我教学工作中的引路人。” 莱芜职业中专第三届教坛新秀教师边冬雪说。

  会上为第三届教坛新秀、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及奖品,并举行第四届“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仪式。

  “青蓝工程”是莱芜职业中专的重要人才培养工程,搭建“传帮带”学习平台,组织实施“一年入门、三年成熟、五年成骨干”的培养计划,让新老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好这种模式,优化教师群体,提升教学质量,为学校更快更好发展贡献力量。”莱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务处主任陶振谦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