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当场履行 源头减少诉讼增量

2021-04-29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高文倩 张涵)近日,当事人孙某拿着十五万元的现金来到济南市钢城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将案件款亲手交到了对方当事人律师手中,至此这起同胞兄妹之间的共有纠纷案圆满解决。

  原被告父亲去世较早,母亲一直跟随被告生活。2020年7月,原被告母亲去世,单位支付一次性抚恤金20余万元,该抚恤金一直由被告保管,没有进行分割。原告三人共同将其兄长诉至法院,要求分割抚恤金。

  这起看似简单的案件,调解过程却颇为曲折。接到案件后,调解员始终无法与被告取得联系,原告告知调解员,此前与被告沟通时,被告一直态度强硬、拒接电话。调解员没有放弃沟通,辗转多人,终于联系到被告子女,先做通其子女工作,再在其子女协助下,多次与被告沟通,最终促使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诉前调解是诉源治理的重要手段,钢城区法院全面落实“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求,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作用,促使案件便捷高效化解于诉前,既减轻当事人诉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又有效减少诉讼增量,为维护区域和谐稳定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