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检察院:植根基层忙开春,“检察蓝”随影随行

2021-03-04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记者 邵炳茹)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鲁中大地上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一片片初春的麦田绿意绽放,在广袤的原野上处处闪动着忙碌的身影,一家家企业迅速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生产作业中,开足马力抓生产、加快推进新项目,到处呈现出一片“开春忙”的热闹景象。

  李国良: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企业“开门红”

  左一为李国良
  “咱们公司今年开工情况如何?”
  “订单业务多不多?”
  “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抓得怎么样?”
  ……
  2月25日,莱芜区检察院正科级干部李国良所在的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莱芜区1队一大早便来到了位于莱芜区寨里镇的山东莱锻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单地寒暄过后,李国良便熟络地与企业负责人攀谈起来。
  
  左一为李国良
  上班伊始,李国良所在的服务队便对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集中学习。“只有自己先吃透弄懂政策,才能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导向,让企业从中受益。”李国良说道。
  除此之外,结合近期栖霞金矿爆炸及招远金矿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李国良配合服务队其他同志将抓好安全生产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帮助企业增强安全生产常态化发展意识,及时对现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整改。
  苏晓晨:多措并举服务乡村振兴
  
  左一为苏晓晨
  “除了不能以暴力、威胁、欺骗等不正当手段,还不能采用诬告陷害、诽谤中伤他人,或制造和传播小道消息扰乱换届工作,更不能以吃请、送钱送物等方式影响和破坏正常选举工作……”临近村“两委”换届选举,莱芜区检察院正科级领导干部苏晓晨所在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驻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办事处任家洼村工作组显得格外忙碌,多次召开座谈会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右一为苏晓晨
  苏晓晨所在工作组入驻的任家洼村因大项目建设全村已整体拆迁,但村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部分村民对拆迁补偿工作产生意见。
  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督促村委及时建立公示栏,对拆迁补偿情况进行公示。“村务公开是保障农民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苏晓晨说道,下一步工作组将督促村委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让村民及时了解村情村务。
  李刚:扎根沃土拓宽村民致富路

  左一为李刚
  3月2日,莱芜区检察院派驻苗山镇南柳子村“第一书记”李刚一大早便和村“两委”成员出现在田间地头丈量土地。
  “我们争取在4月底前完成1700亩土地的丈量整合工作,‘艾都小镇’田园综合体建成后,村民可以入股拿分红,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李刚指着不远处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介绍道。
  李刚口中的“艾都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全省第一个以艾草种植、加工、旅游为核心的“乡村振兴项目”,项目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种植一万亩艾草,并结合珍珠杏、草莓种植,带动周边村民生产致富。
  
  左一为李刚
  开春以来,部分村民仍采用传统放火烧坡的方式进行耕作,但南柳子村森林植被众多,极易引起火灾。针对这种现象,李刚带领村“两委”成员担任防火员轮流值班,将险情扼杀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