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英才寄语莱芜检察工作

2021-02-24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张丙栋)去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在代表履职过程中,通过参加莱芜区检察院的检察开放日、与检察官座谈等活动,切身感到检察机关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刘英才说,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近年来,莱芜区检察院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建立“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工作体系,创新打造“共‘嬴’未‘莱’”未检工作特色品牌,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刘英才注意到,以前的普法多是发发宣传资料,上上法治课,效果不太理想。现在普法形式有了创新,深受青少年喜爱。她希望,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时,能增加法治小品、双簧、相声、音乐剧等新的节目形式,增加与孩子们的互动,以喜闻乐见形式给青少年营造轻松学法的氛围。未来期待有更多青少年走进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洗礼。 

  除此之外,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莱芜区检察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事,尤其是近年来莱芜区检察院坚决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先后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2件,其中立案行政公益诉讼3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件,起诉生产销售假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14件23人,起诉惩罚性赔偿金3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网络餐饮违法违规乱象,莱芜区检察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件,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对全区548个餐饮商家进行了专项整治。对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刘英才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通过拨打12309举报电话、“随手拍”等方式,发动群众举报公益损害线索,同时要紧盯校园及其周边、农贸批发市场、饮用水水源地、农家乐等餐饮商家、婴幼儿食品药品等,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专项整治。另外,希望检察机关要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并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通过督促、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实现最高检倡导的“双赢多赢共赢”目标,共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刘英才还了解到,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开展了“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通过加强行政检察监督,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赞。基层行政检察离百姓最近,最能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检察机关通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中,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提高行政检察的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认可度。刘英才希望莱芜区检察院压实化解行政争议的办案责任,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