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公安监管民警王雷——老兵新警执着坚守,忠诚书写监管情怀

2021-01-29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刁珲 马林)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就把责任和担当融入心中,藏蓝之下,是一颗鲜红的赤诚之心,所有的定格都是坚守与付出,也是回忆……

  王雷,男,38岁,中共党员,2000年12月入伍,2017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莱芜分局监管大队科员。疫情期间,面对艰难繁重的监管工作,他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咬紧牙关、顽强拼搏的斗争激情和雷厉风行、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扎实苦干、无私奉献,抓好监室在押人员管理教育安全工作,确保了监所的安全稳定。

  “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军人,国家的盾牌,警察,人民的卫士。角色虽然不同,但忠诚与奉献是共同的品质。作为一名17年的老兵,选择当一名新警再踏征程,沉下心、扑下身,脚踏实地、迈步留痕,努力融入到看守所的工作环境当中,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永远保持那份初心。“我年轻,我上!”是王雷的口头禅,除日常管教工作外,他还自告奋勇主管风险最大、要求最高的过渡隔离监室,消毒、测温、谈话……每一项工作都力求严谨、规范、细致。

  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打的赢,从封闭隔离、备勤、驻勤,王雷连续战斗了70多天。驻勤期间监室管理标准高任务重,作为管教民警的王雷,一直坚持对在押人员直接安排监室事务,发现安全隐患后及时整改消除,提高了监室的安全系数。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机制,加强监室安全检查,着重加强了监室重点管控对象的谈话教育,通过谈话教育化解在押人员之间矛盾40余起,上级通报的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经常与每天值班的巡控民警、协管民警、医生联系沟通,掌握所主管监室的第一手资料,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大家的力量,让管教工作多条腿走路,把管教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疫情初期,因监所封闭管理,在押人员无法与律师面对面会见,不能及时了解案情进展,心情焦躁。王雷建议:作为保障在押人员心理健康教育的措施之一,及时对其采取面对面心理干预。专门组织开展了引导在押人员学会识别情绪、调节情绪、预防“情绪”病毒。在押人员李某说:疫情无情,高墙冰冷,但监区谈话室是非常有温度的地方。

  结束了24小时的执勤,回到宿舍的王雷,连线了一下妻子,想看看刚满月的女儿。然而,视频中发现妻子在医院里匆忙地跑来跑去,王雷焦急的问发生了什么,妻子轻描淡写地说,“没事,给妈做复查。”王雷的母亲患有脑梗,生活不能自理,产后刚出月子的妻子一个人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2个孩子。

  监所封闭驻勤200多天,妻子已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撑起了家里的整片天,她学会了修下水道、修玩具、学会了左手带娃、右手做饭。为了不影响王雷的工作,她默默支持着坚守在一线的丈夫,总是说:“这样也好,虽然天天见不到,至少单位离家的距离近了,我心里还踏实,之前你在部队,距离那么远,那时才感觉自己是形单影只、孤军作战。” 面对妻子,王雷深深地愧疚,在妻子怀二胎的整个孕期,他只陪着做过两次产检,在女儿出生十几天的时候又再次离家返回单位封闭驻勤。

  这里需要忠诚,一时的心血来潮坚持不到最后。这里需要勇气,因为看似平静的背后却危机四伏。这里需要正能量,因为邪不压正是永恒的主题。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