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插上“金翅膀”——莱芜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创新打造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侧记

2020-12-23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丙栋)社区矫正制度是刑罚的一种执行方式,人民检察院作为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机关,从社区矫正的决定到解除矫正的全过程都有法律监督权。但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模式的各种弊端被无限放大。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出现,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管理和监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坚持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向大数据要高效率,创新研发建设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通过社区矫正大数据信息共享分析,实现社区矫正检察信息化智能化。

  破题开局,解锁社区矫正检察新方式

  “莱芜区社区矫正对象常年维持在500人左右,列全市所有县区第二位,存在人员数量多、分布广、检察监督难度大的实际困难……”在谈起传统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模式时,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亓宗武这样说到。

  以往检察机关的监督往往是事后监督,因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检察机关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有的在解矫后才被发现,导致发现难、取证难、处罚难。其次,传统的常规检查、节前检查多是大水漫灌式集中检查,靶向性不强,在短时间内很难发现深层次问题。除此之外,实践中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比较重视“两书”回复率,但对整改情况由于各种原因缺乏有力抓手,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实、今日改明日犯现象突出。

  “破题”之后,必须持之以恒“解新题”“答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莱芜区检察院提出“向科技要战斗力、向信息化要效率”的监督思路,以破除检、司两家“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网络梗阻”为突破口,与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就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文书移送、案件通报、电子定位、信息化应用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同时,依托“济南市社区矫正监管指挥系统”,研发搭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实现检司两家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在电脑前即可适时查控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构建起便捷高效、全程同步的信息化监督模式。

  创新驱动,迸发社区矫正检察新活力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的数据全部来源于‘济南市社区矫正监管指挥系统’,司法行政部门监管数据录入情况直接决定检察监督平台的数据容量。”2020年12月1日,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业务骨干在莱芜区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检察信息化集中办案,亓宗武在平台操作演示时这样介绍到,“为了保证基础数据库全面、真实、及时,检司‘两长’多次座谈沟通,帮助解决平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区司法局完善工作制度和考核细则,把辖区15个司法所及时全面录入监管指挥系统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

  在研发检察监督平台过程中,为了科学设置平台功能,莱芜区检察院全面深入研究分析《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和《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反复征求司法机关意见,并根据市检察院和各区县检察院刑事执行业务骨干提出的建议,不断再深入、再充实、再丰富,最终建成包含档案管理、调查评估、分类管理、外出变更、考核奖惩、电子定位、帮教、终止、解除、统计评估、数据对比、预警、其他管理等十三个模块,检察人员通过“互联网+账号密码”登录平台,查看相关数据及信息,实现了“信息共享、环节监控、智慧分析、预警提示”四大智慧功能。

  “‘互联网+社区矫正检察’彰显了‘科技强检’的优势,实现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有效管控,提高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莱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雪梅对智慧平台的建设情况介绍时这样说道。

  提质增效,打造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模板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通过“信息化+社区矫正”的方式,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信息数据融通,将有限的刑事执行检察力量聚集到精准监督、处理问题上来,打造了信息化、精准化、实效化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模板。

  通过海量数据比对,对每个司法所的履职情况、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情况进行判定,提升了各类专项检察的针对性。社区矫正对象赵某是当地一家民营企业的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公司的招投标、业务洽谈、合同签订等业务,疫情期间,因出入外地洽谈业务未被社区矫正机构准假,企业面临停工停产、工人放假的窘境。该院通过监督平台发现这一情况后,向社区矫正机构发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最终,赵某外出洽谈业务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也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相比于“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检察人员通过“足不出户”的常态化日常网络巡察,更能精确快速锁定不服从监管的社区矫正人员。除此之外,以丰富的数据为支撑,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的内容更加注重对某类问题的深入剖析,促进问题的全面整改。

  “社区矫正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要抓严抓实,确保矫正工作到位……”该院检察长杨雪梅表示,将深刻分析社区矫正检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密切与社区矫正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深化完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智慧建设,推动检察方式、工作方式转变,提升监督办案能力水平,为省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