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2020-11-10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丙栋)“这些钱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确实感谢区检察院,做得工作很细致……”11月4日,在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举办的国家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上,救助对象亲属吕大爷这样说到。当天,该院共为6位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万元,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度。

  吕大爷的老伴2018年因交通事故致残,由于被告人暂无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事故花光了他们所有的积蓄,吕大爷也因患脑梗塞丧失劳动能力,两人生活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莱芜区检察院为其申请了一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据悉,此次6位被救助对象均为因被告人无赔偿能力,被害人无法通过诉讼得到赔偿而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人员。

  这次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只是莱芜区检察院落实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莱芜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彰显司法公正、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途径,把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大对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在办案中主动作为,在扶贫中深度融合。

  人民监督员张明见证了发放司法救助金的整个过程,这让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检察温度。“咱今天这个活动全程公正透明,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的温度,司法救助工作确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们注重加大对贫困案件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案件受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合理救助。”莱芜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卫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