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把好高墙内外“安全关”

2020-10-01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丙栋)“我希望你能严格接受监管,努力加强自我改造,牢记过去的教训,相信你肯定会以新形象、新姿态早日回归社会……”9月29日,在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司法所的谈话室里,在谈话临近尾声的时候,莱芜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亓宗武为社区矫正人员张某某鼓劲说道。

  为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保证节假日期间社区矫正工作的安全稳定,9月18日,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共同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文章开头的一幕,正是来自此次专项活动的第一站。

  此次专项活动分为研究部署、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三个阶段,对再犯罪倾向较高、人身危险性较高、日常监管难度较大、思想波动较大及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五类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谈话教育、调查走访、查阅个人档案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全面排查。此外,根据排查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定向帮教,通过加大管控力度、加大个别谈话和心理疏导力度、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等方式,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
  “通过强化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监督社区矫正机构依法规范履职,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亓宗武这样介绍道。

  除此之外,为了打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组合拳”,9月25日,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与济南市第六看守所召开国庆安全检查联席会,就疫情防控常态下看守所监管安全进行了座谈讨论,并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会议要求,要始终将监管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防范问题发生;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细节管理;要始终践行双赢多赢共赢这个理念,加强协作配合。
  “刑事执行检察要牢固树立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维护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稳定、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执行三大部分的监督,夯实社会公正‘最后防线’,守护高墙内外的公平正义。”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雪梅说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