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件”中承载的“大民生”——莱芜区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纪实

2020-06-16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丙栋)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6月8日至12日,莱芜区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积极宣传检察职能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6月8日下午,莱芜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扶贫办工作人员、村支部书记等7人作为听证员,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听证会听取帮扶责任人详细介绍了该起案件的来源情况和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等情况。原来,该案系区检察院干警范维乐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发现,申请人张三力因交通事故造成一级肢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为治疗康复花光家庭积蓄,还得向亲朋举债,但肇事方逃逸,一直未获得相应的赔偿,造成生活困难。随后,案件承办人向听证员介绍了听证会议题,阐述了该起司法救助案审查核实情况以及予以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等。听证员在听取案件介绍后,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等问题进行评议,并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均一致认为,该案的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予以司法救助合情合理。

  “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予以公开听证,让案件的办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让群众感受到了检察温度,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在脱贫攻坚中体现了检察担当。”参加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任克如是说。

  此外,检察开放日活动作为此次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环节,莱芜区检察院积极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检察业务管理部,听取了群众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零距离感受检察职能。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宗旨,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的重要举措。”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秦加平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的目的和意义这样介绍到。

  6月10日,“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进入第三天。下午一上班,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杨雪梅便走进了检察长接访办公室。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接访中,杨雪梅详细询问了案件办理情况,全面听取了来访群众的意见,从案件事实、法律、政策等方面与群众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让案件承办人与来访群众见面沟通,全面回答了来访群众的问题。接访结束后,杨雪梅对做好信访工作提出要求,要不打折扣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摸排化解信访积案等各项工作,把各种服务信访群众的方式和平台用好用足,让信访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信访工作不仅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6月11日,干警走上街头,设立了宣传咨询台、向群众发放了关于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刑事申诉、民事行政申诉、12309检察服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的宣传手册及明白纸,检察干警现场解答了群众法律问题,宣传了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余件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永远在路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杨雪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持续提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政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权益在司法办案当中能够得到公平对待,利益能够得到依法维护。”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