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事当家事 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方下派出所为民解忧赢赞誉

2020-03-19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曹建强)“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些天忙前忙后的,要让俺自己办这些事,还指不定哪年才办完呢。”3月17日,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收到12345热线的一封表扬信,方下镇某村李大娘对方下派出所户籍民警赵文静充满了由衷地感激。

  去年12月份,方下派出所户籍室接到了李大娘的电话求助,想给孙子落户口。本来正常的户籍业务,为何还要专门求助?原来,孩子的情况不一般。户籍民警赵文静第一时间到老人家中了解到了相关情况:老人的儿子2018年非婚生育一男孩,还没出满月,儿子与儿媳妇吵架时就将《出生医学证明》撕毁,儿子因违法犯罪被抓,儿媳离家出走无法再联系。老人老伴早已去世,现在只有祖孙俩相依为命,没有收入来源,家庭贫困,村里想给其家庭办理上低保,但是因《出生医学证明》无法补办,其孙子无法落户,也就无法办理低保。老人整天在家愁得只掉眼泪,抱着试试看看的心态,才打电话询问派出所能不能给孙子落户,这也是老人最后的希望所在了。

  了解情况后,赵文静第一时间向所长和分局治安大队作了汇报,“考虑到孩子小,老人还需要照顾孩子,跑手续的事我就主动代劳了。”赵文静说。根据相关手续要求,她电话咨询了医疗单位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所需手续。但又一个问题出现了,因孩子属于非婚生育,需要亲子鉴定报告,经电话咨询做亲子鉴定报告需要三千多。

  “当时俺就愁死了,哪有那么多钱啊?没想到公安局的同志照顾俺,为了俺的事跑腿受累的。”老人家庭困难,根本拿不出钱做鉴定,户籍民警及时将情况向分局治安大队汇报,得知困难,黄主任积极协调司法鉴定机构为其减免了鉴定费用。

  费用解决了,但样本采集又成了问题。孩子的父亲是在押人员,采集其生物样本有着严格的规定。跑法院、去医院、到看守所,写申请、复印病例、提取血样、拿声明和委托书,为了尽快补齐手续,一连三天,赵文静都在到处奔波。1月10日上午,户籍民警带着补办的所有手续与老人、孩子到区卫健委补办出了《出生医学证明》。10天以后,也收到了司法鉴定所的亲子鉴定报告,民警当天就为孩子办理了出生落户,终于赶在本年度的低保上报前,有了孩子的身份证号码。

  “换位思考,把群众当家人,把民事当家事,只要从群众立场角度出发,我尽所能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自己跑腿受累也是应该的”。从警12年以来,赵文静在户籍窗口一直努力践行着自己的为民誓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