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当教官 义务巡防保平安

2020-01-06 1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曹建强) “咱们盘查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一人警戒,一人询问”。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苗山派出所副所长黄诗群正在给南文字村的义务巡逻队员上课。当好教官,增强基层村居的防范能力,是近段时间来派出所的主要工作之一。

  冬季是各类侵财类案件高发期,苗山镇位于山区,与淄博市搭界,便利的交通和偏僻的环境,使农村便成了犯罪分子的“乐土”。为进一步加大巡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莱芜分局苗山派出所积极探索农村防范新方法,在南文字村发动八名治安积极分子,成立了村义务巡逻队。

  为进一步开展好此项义务巡逻工作,在村“两委”的配合下,苗山派出所对义务巡逻队队员进行了全面的业务培训,并为每名巡逻队员统一了服装、统一了工作规范、统一了巡逻任务。

  派出所副所长黄诗群称,义务巡逻队由老干部和党员自愿参加组建,他们主要进行治安宣传教育、治安巡逻、协助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抓好治安防范、纠纷调解、应急救援等工作,“这种模式会逐步在辖区内村居推广。”

  1月6日下午,义务巡逻队第一次走上街头展开巡逻。巡逻中,巡逻队员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不仅对村内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巡逻,还在人群密集区设立临时巡逻点进行重点巡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们所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想为我们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巡逻队员说,下一步,巡逻队将开展夜间巡逻的常态化,对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排查,及时上报巡逻中发现的可疑人员和安全隐患,织密治安防控网,守护一方平安。

  “现在只要看到巡逻队在我们的村里巡查,我们的心里就特别踏实。村里治安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小偷小摸的现象都没有了。”村民李大姐说起巡逻队,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巡逻队的老党员们发挥余热贡献村居,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架起了一道安全防线,使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逐步提升,对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亓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