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气!莱芜弹弓砸车玻璃盗窃男子抓着了!

2020-01-03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曹建强)1月3日,市民李先生在得知前几天砸他车玻璃盗窃的嫌疑人抓住了,专门制作了一面“破案神速 为民所想”的锦旗,赶到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官寺派出所,送给了侦办民警。

  这话得从2019年12月15日说起,当天早晨,李先生拨打110报案:“昨天下夜班,我把自己的白色哈佛车停在公园道一号北门路边,当时车好好的,但今天早上11点多,我打算开车外出,却发现汽车左后门玻璃碎裂,放在车后排座位上的三部空调检测仪丢失,价值约计8900余元。”

  接到报警电话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走访调查发现,12月14日至15日凌晨,莱芜区呈瑞大街公园道一号北门路边,有多辆轿车车玻璃被砸,车内现金和银行卡被盗,涉案价值近一万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尽快破案,该系列盗窃案立即引起莱芜分局的高度重视,于是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投入到案件的侦破工作中。

  令警方气愤的是在侦查过程中,12月18日至今年1月1日,犯罪分子不计后果,顶风作案,又连续在多个地点实施砸车盗窃多起,引起群众恐慌,气焰嚣张至极。

  专案组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及分析研判等工作。民警查看并研究多起砸车窗盗窃案件的相同点和关联性,发现发生的多起案件的发案时间、作案手法、发案地点等十分相似。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路面监控录像,综合分析认为,近期发生的多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为同一人所为,可以并案。

  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和沿途视频资料得知,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逃离迅速,头戴帽子、口罩、手套等物品进行伪装,刻意躲避监控,具有一定的反侦察经验,侦察员获取的有效线索少之又少,加上案件发生在凌晨,现场遗留物证较少,没有目击证人,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但专案组并没有气馁,打起精神、迎难而上,再次碰头对已有线索进行梳理、分析、研判,一组对现场监控重新进行过筛排查,另一组在案发地附近进行走访摸排,不放过一条有价值信息。

  专案组人员综合运用多种技战法,仅用时40余小时即锁定犯罪嫌疑人和作案车辆,后经过综合分析,于1月2日上午,在莱芜区高庄街道办事处某村将有多次盗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华抓获,现场查获部分赃物,查扣作案工具一宗,成功破获近期发生在莱芜主城区的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件。

  目前,罪嫌疑人李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

  临近年底,车主在停车、锁车、下车时定要多加小心,别在车内留下手包、手机等物品,以免引起不法分子盗窃的欲望。

  停车定要到有专人看守、管理的正规停车场。要避免停在偏僻、昏暗的地方。有些车辆款式比较老,或者车锁设计比较简单,为了达到防盗的目的,最好安装电子遥控锁以及报警器,有人砸车、撬车时能够及时响起警报。

  防止砸车、撬车盗窃,最重要的是车内不要留下物品,也不要在公共场合将贵重物品放入后备箱。下车时要检查车内,别在车内留下手包、手机、纸盒、布袋等物品。

  有些车主觉得车内留些不值钱的物品没事,其实不然,有的窃贼从车窗内看到座位上有纸袋、布袋,会认为里面有值钱财物,于是砸车玻璃盗窃。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莱芜区公安局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