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医院李娜:初心铸使命 热血洒黄冈

2020-05-06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李娜)济南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李娜结束援鄂任务后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在黄冈的战疫点滴。

  “树欲静而风不止”,一时间,阴霾笼罩,人心惶惶。看国土苍茫,血脉滚烫,值家国有难,四方尽殇,有白衣战士临危受命,逆风而上,我是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感染科护士,踏上新的征程作为一名战士来到战场。当时我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给孩子的父亲留了遗言。

  我被派到疫情仅次于武汉的黄冈。经过严格的培训后,我们上岗了。面对一个设施尚未齐全的医院和陌生的同事,刚开始的一切感觉杂乱无章。但时不待人,医疗和护理迅速磨合进入正轨,院感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做出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制定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必须严格经过穿脱防护服的考试才能上岗,工作中每一次穿脱防护服都有院感科的人在旁边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监督、帮助,以避免医护人员的感染,就冲这点,我真为咱们山东人感到骄傲!

  由于当时武汉以及湖北已经封城,又正值春节假期,没有物流,当时的黄冈也一样被按了暂停键,刚开始时物资匮乏,没有条件我们就用现有的条件去创造条件,因为我们的防护服不是统一的,有的领口暴露,我们用治疗巾从鼻梁上护着n95口罩,一直到脖子,然后固定在脑后。没有长筒靴套,我们就先用垃圾袋代替,缠在脚上保暖又防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带着n95口罩,外面还要罩个治疗巾,根本喘不动气,工作当中我们都是喘着说话,就这样的工作状态下,没有一个队员放弃,都咬牙坚持着,护目镜压着额头的不适感,戴口罩的窒息感,口罩勒着耳朵的刺痛感,还有生理期不适,我们都要克服,有时候我总觉得快熬不住了,有个声音会说放弃吧,摘下口罩你就能呼吸新鲜空气了,这时,我的战友会抱着我说:加油!一定坚持!你一定可以!她们总是很照顾我,总会说你先出隔离区,这是我有生以来听得最悦耳的声音。在国家统筹安排和山东、湖北各方共同努力下,黄冈医用物资紧缺状况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缓解,让我们感到祖国的温暖及强大。

  在病区,在对病毒的同仇敌忾中,我们和患者是战友,是亲人。“我在这里感谢山东医疗队,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来支援我们这里,一开始,我是真的很绝望,后来来到这里感觉有希望了,感谢山东医疗队,有了你们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都在慢慢的康复中,山东医疗队的队员,打针技术真的超棒的,这进一步减轻了我们的痛苦,真的谢谢你们。”患者余阿姨向我诉说着她的感激之情,眼里满是泪水。

  我和余阿姨相识在一次输液当中,当时她要求打留置针,并说血管不好,我安慰她说别紧张,我会尽最大努力给你打上的。带着护目镜,和三层手套,根本摸不到血管,只能靠看,凭着十几年来穿刺经验,一针见血。2月5日早上我们照下了第一张合影,拥抱的画面。有人看过这照片后说我们两个挨得太近了,有被传染的风险。但我想说,对他们来说,除了正规的药物治疗,最需要就是得到我们大家的精神鼓励与心理安慰,哪怕是一次带着手套的握手,或者是一次带着防护服的拥抱,都是在愈合他们心灵上的创伤,让她们感到温暖,感到爱!让她们知道,在我们眼里,他们是我们的亲人,而我也想通过这个拥抱表达誓死保卫黄冈的决心,让她们不要害怕,一起战胜疾病,拥抱新生!

  如果要问,我在黄冈最感动的是什么?那就是3月18日我们大别山清零的日子和21号与黄冈告别的时刻。

  从救治工作的开展,到第一个第二个病人出院,再到18号送走最后一个病人后,含着泪水突然不知所措了,我们都不敢回头去想这些日子是怎么过来的,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我没有因为想家和孩子哭过,但是清零这天我们都哭了,为我们的勇敢,为我们的团结,为他们的康健,为我们的零感染,为我们的清零,为我们他乡的相识,为我们将要到来的离别。

  大家动手一起把病区整理到原来的样子,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生离死别,这里曾欢声笑语,这里曾泪眼模糊,这里曾摇手相送,黑板上还画有我们组长画的挺进大别山,旁边是咱们的泰山,中间是红红的太阳,右上角还有南丁格尔的一句话,“比病毒更顽强的是我们,比病毒传播最快的是爱,比病毒和你团结的是中国。”每次看到这句话我们都信心满满,我们慢慢关上南一东四的大门,门上还贴着山东医疗队,我们没有舍得撕下,想让黄冈的战友们,看到这个就能想到我们。擦干泪水,我们走到大别山前,微笑着看着最后的大别山。

  21号终于到来了,内心是矛盾的,怕走因为离别和眼泪,当我们下楼时酒店人员早早排成一排给我们欢送,当地志愿者为我们送来的鸡蛋,接到手里还是热的。最惊喜的是我们照顾的两个患者,去送我们,心里开心极了,真心感谢我们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付出,愿他们所有人都平安!车已经开动,外面路两旁人山人海,人们举着的横幅上满是感恩山东,不惧生死来援助的感谢话语。离开的前一天,黄冈解封了。他们都是自发地来送我们。从举行送别仪式的广场,一直到高速公路,路两边都站满了人,他们都来感谢山东医疗队,感谢我们为他们的付出。他们说,我们不仅治疗了他们身体上的疾病,还给他们带来了温暖。我们都泪如雨下,我从包里掏出笔,写下我爱黄冈四个字,让车外面的人看到我们也爱他们。我想给黄冈的人民鞠一躬,感激他们悉心的照顾,感激他们不分昼夜的接送,感激他们安全的守候,感激他们可口饭菜,一切一切的感激都在这里了!

  直到坐上飞机感慨万千,像是梦那么的不真实,又不是梦,我们经历过。山航的机长说我们接你们回家,我又泪奔了。我们享受了最高级别的待遇,警车开道,过水门,接受了他们最崇高的敬意。我们只想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都说我们是英雄,而我觉得被封在城里的武汉人才是英雄,被封在黄冈的人是英雄,被封在家里的你我是英雄,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环卫工等等都是英雄,我们都应跟武汉及湖北人民道一声感谢,封了一座城,封了一个省,确保了我们的安全,她们是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尊敬!

  经过这次疫情,感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还有人心的善良,这也许是我这一生最最难忘的日子,感恩这次能去援助,感恩我是个护士,感恩我的祖国,感恩我是个中国人!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