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肖涛:心理疗法 医病更医心

2020-04-09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亓若琳)肖涛,莱钢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奋斗在前,吃苦在前,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努力奋斗,请党组织考验我!”作为一名出色的ICU男护士,肖涛被批准加入援鄂医疗队后,他向党组织作出庄严承诺,誓要不辱使命,“歼灭”病毒。

  到达武汉后,肖涛把所学的知识用到临床一线,为患者减少痛苦的同时注意总结经验。方舱医院内患者多是轻症者,可以自理,由于疫情发展的影响,患者自我隔离时间较长,患者的心理需求,是医护应当优先考虑的,因此,肖涛提出成立了“方舱患者心理关爱群”,由专业的医务人员参加,对病患给予疏导,降低患者的思想负担。通过在方舱内为患者过生日,制作山东特色风筝,引导患者参与肺呼吸操等娱乐方式来降低病患心理压力。从一开始部分患者对方舱医院的陌生和抵触,到后期的情绪稳定,主动配合,乃至出院的千恩万谢,舱内最小的患者只有9岁,在出院时哭着说了一句话:我替武汉人民谢谢你们……肖涛所在小组被媒体和患者称为“行走的二维码”,得到好评。【本网记者综合“幸福钢城”报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