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者无畏 青春不悔

2020-03-29 1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王芳)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胜利凯旋,援鄂医护人员王芳以日记的形式记录战疫旅程。
  

 

  2020年2月15日17点30分,我踏上了济南开往黄冈大别山医院的列车。
  车内,是同样激动又有几分忐忑同事们,我们即将奔赴千里之外的战场并肩作战;车外,是目光如炬的我们的院领导,还有依依不舍的我的丈夫和孩子……那一刻,注定会永远留存在我的生命中。
  2020年的春节没有了往年节日的喧闹和繁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本该有的喜庆和热闹,新型冠状病毒在祖国的大地上疯狂的肆虐着,在电视上、手机上随处都能看到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的报道,我们都在心里暗暗的为这场战“疫”捏了一把汗。为了全国百姓的安全,党中央果断做出决定,一定要阻止病毒的传播与蔓延。我们84岁高龄的钟南山教授,70多岁的李兰娟教授再次相继出征,逆行而上,与湖北人民肩并肩得站在了抗疫第一线。作为医务人员的我心想:现在是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刻到了,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我要为我的祖国出一份微薄之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的好友及同事更是与大年初一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在第一时间远赴湖北黄冈,与750万黄冈人民共同战斗。这让我们既骄傲又揪心,骄傲的是她用单薄的身躯挑起了大任,为我们做了榜样,揪心的是在疫情严峻的黄冈,她能否吃饱穿暖、防护好自己。我想说:今天我为你送行,明天我会接过你的接力棒继续前行。   
  2020年 2月15日,我接到医院通知,我也要出征了!作为第十一批援鄂山东医疗队员赶赴湖北抗击疫情,早已经递交请战书的我此时此刻心情还是难以平复,我以最快的速度准备了一下所需品,匆匆安抚好两个年幼的孩子,并和家人做了简单的告别!出门的一刹那间,看到老公和公婆担忧的神情,女儿坚强而又倔强的背影和儿子那双无助的眼神,让我感到揪心的痛。我深知国家更需要我、湖北更需要我,怀着一颗热血沸腾的心毅然决然的走出了家门。快速的集结完毕,在彭院长的带队下,我们一行六人踏上了征程。医院领导亲自把我们送到了机场,不断地为我们加油鼓劲,让我一颗无助的心顿时豁然开朗。安检前和大家做了最后的告别,看到一道道恋恋不舍的目光,我不敢回头,任凭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个不停!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顺利抵达武汉,一下飞机,就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的浓烈的84消毒水味道,让我们意识到了疫情形势的严峻。空荡荡的机场大厅里偶遇了来自河北的医疗队,大家都隔空喊话、互相加油!随后我们十一批全体成员来到了黄冈这片红色热土,到达目的地后,经过严格的培训,大家很快进入状态,都在积极地对着镜子练习穿脱防护服的每个步骤,一丝不苟地互相检查,反复练习,直到熟练掌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投入到战斗中。在彭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十一批医疗队迅速与一批、二批的重症病房的医务队员快速融合,大家分工协作,团结互助,日夜不停,舍生忘死的并肩战斗着。一个班次下来湿透了好几次的手术衣、手上起的一层层的皮疹、脸庞上被护目镜压起的一道道痕迹和血印, 还有那双满是皱褶并且发白的双手,留下了战斗过的痕迹,大家都顽强地坚持了下来,没有人叫苦叫累。更有一位战友因不适而吐了上来,为了不影响战斗,将嘴里的呕吐物硬是又咽了下去,再次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尽管大家都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和承受着超乎想象的压力,我们仍然露出坚毅的目光和甜美的笑容让患者安心、积极的配合治疗!我们都互相鼓励,彼此加油,没有人退缩,也没有人掉队,每个人都斗志昂扬的在临床一线奋战着。从素不相识的陌生面孔成为了可以背靠背生死相托的战友、伙伴。 
  记得有一次,我照顾的患者中有一位87岁的老奶奶,一向身体硬朗的被新冠病毒打倒了,躺在床上的她特别的虚弱,心情也很低落,可口的饭菜并没有唤起她的味蕾,这让我们特别的着急。有一天我来到床边和她拉起了家常,尽管语言存在着地域差异,她还是滔滔不绝的说了起来,细心的我发现老奶奶喜欢喝稀粥,于是我就将现有的米饭放上一半水,再将送来的青菜切碎放到里面用微波炉进行加工。不一会的功夫一份软糯的大米粥熬好了,这一次她足足喝了一大碗,看到她满足的表情我高兴坏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哄着她喝牛奶,吃鸡蛋和水果,从床上的功能锻炼逐渐的过渡到了下床活动,看着她一天天的变好我们感到特别的安慰!以后每次去照看她,老奶奶都会主动的说:小王,你忙完了,我再下床运动一下吧!等我出院了约你打麻将啊!咱们比试一下!看着她的心情变得乐观起来,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我们终于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从而取得了抗疫防控狙击战的阶段性伟大胜利。    
  在战斗中我的收获很多很多,我们不仅阻断了疫情,而且也收获了友情,更懂得了感恩。感谢祖国,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山东省各级政府和医院领导的关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全民族的坚强意志,我们哪能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身处在和平盛世时期,在党的正确决策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齐心协力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书写并创造了历史,亲身见证了胜利的时刻,作为一名华夏儿女,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在此,我们非常感谢黄冈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及全市人民。来到黄冈后,我们得到了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你们给了我们太多的帮助和支持,使我们有了兄弟姐妹般的情谊。
  使我更难忘的是患者对我们流露出的那份真诚的谢意,他们在白纸上、小白板上书写的那些感谢话语,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那深深的一个鞠躬,震撼了我们的心灵;那一声声简单的谢谢,一句句你们辛苦了,更唤起我们内心的自豪。谢谢朴实善良的老区人民,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仅仅做了些自己分内的事、力所能及的工作而已,如此的盛情让我们感动地哭花了脸!你们的感谢让我们无比自豪,并会转化成我们前进的动力,在另外一个地方继续前行! 
  此时此刻,我们内心对这片热土充满了眷恋,对黄冈的人民更是依依不舍。在即将返回山东之际,我们还是要对黄冈的亲人们说一句:再见啦,大别山!再见了,黄冈!我奋战过的,热爱着的黄冈,祝福你明天更加美好,人民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