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医院:援鄂的英雄们,欢迎回家!

2020-03-20 1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亓若琳)3月21日,山东首批和第十一批赴鄂医疗队即将踏上归途,济南市人民医院随队援鄂的医疗队员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领队副院长彭建、感染科副主任王继绪、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欣、感染科护师李娜、呼吸科主管护师王明娜、手术室副护士长孙晓磊、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陈晨、手足外科主管护师张珊珊、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晓旭、呼吸内科主管护师王芳10名队员也将随队返回。

  

  3月18日,当做完收尾工作,走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那刻,她们“兴奋而又不舍”。孙晓磊、张晓旭等分别晒出了和队友的合照。李娜晒出了那件签满了战友名字的“战袍”。50多天中,战服之下,他们甚至并不知道对方的样子,但心在一起,他们攻坚克难,并肩前行,为治愈患者不遗余力,为这座城市的人民以命相拼。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也书写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春节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迅速集结,1月25日,大年初一,济南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继绪、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欣、感染科护师李娜、呼吸科主管护师王明娜4名医务人员匆匆告别家人,义无反顾,迎“疫”而行,跟随山东省首批医疗队远赴湖北黄冈。作为首批赴鄂的医疗队员,他们与战友们克服重重苦难,一起用30多个小时开辟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四层东西两个病区,100张床位的感染隔离病房,并于1月28日晚正式开始收治患者。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隔离区工作4个小时出来,通常衣服全部湿透。耳朵、鼻梁被口罩和护目镜卡的生疼,手指常常被手套勒得麻木,但为了患者,坚持,再坚持,是他们每个人心中的信念。

  2月4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1例治愈患者出院,2月6日,又有四例患者治愈出院,无论给患者还是医务人员,都增加了莫大的信心。王继绪兴奋地说:“再艰辛,也值得!”

  

  与患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为攻克病毒的“秘籍”。2月6日,李娜发回了一段视频,一位患者对着镜头激动着说着她的感激之情,眼里满是泪水。在视频的最后,李娜给了患者一个大大的拥抱。“我想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她,不要害怕,让我们一起去战胜疾病,去迎接山花烂漫的春天!”

  

  身处重症护理组的张欣护理的病人大都危重,重症病人内心会充满不安和担心,张欣她们就尽量去安抚他们,和他们说说话,看着病人一点点坚强起来,张欣的内心也很安慰。

  

  王明娜在日记中说有位患者竟然根据她们在进行操作时交流方式的不同,清晰地“辨识”她们,而且叫出了她的名字。患者说:“姑娘,我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早就记住了你的名字。我能记住你们好几个人的名字,我要谢谢你们给了我生的希望。”她们的每分付出,患者都看在眼里。

  

  责任所在,使命使然。2月15日,由济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建任领队的山东省第十一批医疗队驰援黄冈,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陈晨、手术室副护士长孙晓磊、手足外科主管护师张珊珊、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晓旭、呼吸内科主管护师王芳等医护人员闻令而行,远赴黄冈。“我们一定不辜负全省人民重托,与湖北人民一起并肩作战,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副院长彭建在出征仪式上坚定地说。

  

  2月15日晚,山东第十一批赴鄂医疗队到达黄冈。在黄冈,彭建迅速与省驻黄冈前线指挥部和当地接待同志进行工作对接,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代表党员和全体医疗队员郑重表态:“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尤其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考验我们大家的时刻到了,也是我们履行入党誓词的时候,在疫情面前,我们天职所在、责无旁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不辜负全省人民和黄冈人民的期望。”他对工作进行细致分工,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黄冈,他模糊了昼夜,全天候地奋战在一线。

  

  2月18日,第十一批援鄂队员正式“上岗”,张晓旭因为有着丰富的ICU工作经验,所以,最危重的病人总是由她来照顾。而她也总是怀着爱心和耐心去照料,用专业技术、用话疗,尽自己所能的去减轻他们的痛苦。

  

  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橡胶手套……全副武装下来,不出1个小时,全身就已经湿透。然而,陈晨却依旧选择呆在离患者最近的隔离病房,观察分析患者的病情变化,看着危重患者逐渐清醒,氧和逐渐好转,能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时,她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2月24日,孙晓磊发回视频和照片,一家三口从重症到痊愈并于当日出院。这位昔日千里援建汶川,现在为战”疫”再度征战大别山的优秀男护用爱心、细心和耐心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者,同时作为山东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的联络员和党小组联络员他还承担着处理医疗队的各项工作,整理分配生活物资,安排医护人员上班车辆等,尽可能地为医疗队做好后勤保障,让大家安心地投入到新冠救治工作当中。

  

  2月28日,那位孙晓磊和张珊珊都曾护理过的90岁的老奶奶出院了。“我们团队的团结协作与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合在一起,让病魔的气势渐渐消退。几天前,我还紧握着那位老奶奶的手想告诉她,不要担心,这段时间我会一直做您拐杖,做您心中的那缕阳光。如今,她已经康复出院,现在,出院的患者也在逐渐增多,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离胜利越来越近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出现,给了患者生的希望,也给了医护人员无限动力。

  

  在病区,疾病折磨的痛苦与焦虑当然存在,为了更好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王芳每次交班时,都会打印出来一行字:武汉加油,祝您早日康复!患者们看到后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黄冈多日的奋战,疲惫是有,但更多的是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那些暖心的感动。这些都像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一定会牢记医者职责,竭尽所能让更多的患者健康回家,疫情不除,我们不退”。孙晓磊坚定地说。

  3月18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感染隔离病房,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标志着黄冈市新冠肺炎“四类”患者清零。援鄂英雄们的使命终于圆满完成。据报道,在这里,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这一切,凝聚着他们攻坚克难、顽强奋斗的汗水和泪水。

  3月20日,在黄冈举行的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抗击疫情工作座谈会,黄冈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山东湖南两省援黄医疗队全体队员“黄冈市荣誉市民”。济南市人民医院10名援鄂队员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