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黄冈 期待大别山的朝霞满天 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于晓燕援鄂日记

2020-02-24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于晓燕) 今天是20—24点的班次,严格意义上说,这是第一次跟组正式上班。为了上班时不至于胃不舒服,我18点之前就吃完晚饭,并且不敢吃的太多。18点后就不再吃饭不再喝水了。

  18:50,班车出发了。夜晚的黄冈霓虹灯闪烁,但是除了我们的班车外没见到别的车辆,整个城市一片寂静。19点左右到达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北门。

  到达科室后,开始换手术服护士鞋,戴N95口罩,帽子,穿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了,全副武装完毕,互相检查好,就开始经过缓冲间进入隔离病房了。在缓冲间先按工作流程把浸泡好的护目镜用双层垃圾袋包好递给外面的老师。然后组长查老师一边给我们讲解工作流程一边挨个巡视病房与上一组的老师交接班,了解每个病人的病情。遇到清醒的病人还与病人交谈几句,了解他们有无不适,鼓励他们要有信心尽快好起来,同时帮助他们更换一下外科口罩。

  接下来我今晚的主要任务就是整理抢救车内的药品。护目镜里早就有水蒸气了,以至于看安瓿上的药品名都很困难,加上防护服的憋闷,整理起来一点也不容易。抢救车空间有限,而需要的抢救药品很多,这也使我们整理起来特别费劲。为了使药品整齐而又方便取用,我们反复实验,这项在平时看来简单的工作我们三个人竟然花了一个多小时。当看到整整齐齐的抢救车,我们都很有成就感。

  然后就是巡视病房,期间有两名病人的病情发生变化,经过及时积极治疗,病人病情趋于稳定。我们大家才都松了一口气。

  时间在忙碌中过得也很快,23:00点以后我们开始整理收集病房的医疗垃圾,为和下一班次交接做准备。这时护目镜已一片模糊,看监护仪上的数字都得凑到跟前才能看清楚,我觉得憋喘越来越严重,有种喘不上气的感觉。

  我深深地感觉到,工作上干活累不怕,脏也不怕,但新冠病毒肺炎极强的传染性带来的心理压力,以及穿着全套防护用品的憋闷窒息、操作不方便才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

  为了让我们能及时赶上班车,查老师很体贴地让我们两个先脱防护服,而她们要继续和下一班次的老师床边交接班。

  一层层剥洋葱似的脱下防护服后才发现最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坐上班车以后才感觉饥肠辘辘,并且有点反酸,坐在大巴车上,有点想呕吐的感觉。

  回到宾馆门口,先测量体温,手消毒,衣服鞋底喷洒酒精消毒。然后电梯上楼把外套脱在污染区,把里面的衣服浸泡消毒,再是刷牙洗澡。在以前洗澡是一种享受,现在洗澡是一种任务。特别是在又累又饿的情况下,半个小时的洗澡时间觉得犹为漫长,终于洗完澡,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已是凌晨两点钟,头一沾枕头,就沉沉睡去,而梦里也是各种穿脱防护服。

  第一次上班就这样结束了,进入隔离病房只有四个小时,而前前后后得有七八个小时的时间处于一种紧张状态。由于刚入隔离病房,组长体谅我们不熟悉,所以今晚这个班的工作还相对轻松,想想这样高负荷的日子第一批援鄂的老队员们已经过了二十多天 ,真心为他们点赞,从心底深深地佩服她们!以后的日子,工作强度肯定会随之加大,别无他法,只有GO GO,加油!!!

  就这样在忙碌中第一次迎来了凌晨的大别山,寂静且清冷。在忙碌中怀揣希望,期待大别山朝霞满天,期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