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线战“疫”】刘镜:战鼓不息奔跑不止

2020-02-13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闫瑶瑶 通讯员 付淋)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7天的时间,大红灯笼挂上了街边,红色的福字贴满了店铺的橱窗,年味渐重,大街小巷一派祥和。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如惊雷一样,在华夏大地震起滚滚暗尘。那一刻,她褪去满身柔情,化身奔跑者,逆行而上,誓与这场病毒抗争到底。她就是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刘镜

  从1月17日第一次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以来,刘镜便一直奔跑在抗疫路上。因居住在口镇,每次赶回家已是深夜,通过电话调度安排协调工作到凌晨几乎成为春节前后的常态。作为免疫力低下的慢病患者,本应高度防范传染性疾病,责任与担当却让她奔波穿梭在风险最高的防控一线,每当疼痛袭来刘镜才发现又没按时服药。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她大年三十下午5点还"泡"在医院发热门诊,毅然把身患癌症的婆婆及抱着孩子回家过年的儿子一家全部抛给了丈夫,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带领医务科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备战状态,2个小时内完成“工作方案、演练方案、工作流程”三大任务初稿,经逐字逐句修改完善后第一时间下发全院,同时紧急进行全员集中培训,保证了临床医务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清晰认知,也避免了大家面对疫情出现恐慌。直到晚上7点,科室人员还在根据上级下发的《新冠肺炎技术指导方案》反复斟酌制定工作流程中各岗位的工作制度、职责。

  疫情当前,医务科作为医院医疗管理工作的指挥中心,责任重大!“如何规范接诊隔离?如何规范诊疗检查?如何规范上报转诊?”这些环环相扣的问题在刘镜的脑中反复揣摩推演。从接到第一版新冠肺炎防控诊疗方案,到组织起第一批师资人员培训,她只用了2个小时。从国家第一版诊治方案到第五版诊治方案出台,她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吃透”内容,截至目前,刘镜带领医务科改进工作流程5次,修改预检分诊问诊单4次,组织完成实景演练4次。她的个子不高,每次演练完成,同事们都会将她团团围住,从人墙外面听她沙哑的声音却总是带着清晰思路,透着冷静果断,面对参练同事们的疑惑,她像一个取之不尽的知识储备库一一解答,有时相同的问题可能会被问到3、4次,她都会耐心细致完整的回答,直到全员彻底掌握到位,因为她深知这些知识保护的不只是患者、群众,更是与疫情搏斗的兄弟姐妹们。

  随着疫情不断升级,发热门诊力量亟待加强,初二一早,刘镜便抱起手机一个接一个与临床主任沟通交流,尽最大能力将骨干医师抽调到发热门诊,4个小时的通话,手机打没了电,耳朵嗡嗡作响,但她却长长舒了一口气。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人员调配,实现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承受住了疫情防控的“初考验”。

  制定方案、规范流程、强化培训、狠抓督导……在她沉稳踏实的作风带领下,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医务科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得到医院领导及同志们的高度肯定。始终奔跑在抗疫路上不知疲倦的刘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的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上践行着自己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