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吕宏梅以钉钉子精神做好疫情防控

2020-02-07 12: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亓若琳)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1月17日,经过一天一夜40℃的高烧洗礼后,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吕宏梅不顾身体的疲惫依然坚守到防控一线,直到目前她没有完整的休息一天。2个多月没见面的儿子赶回家过年呆了一天,她也没顾上给孩子做顿可口的饭菜,没抽出时间坐下来聊会儿家常。

  自疫情发生以来,吕宏梅一直处于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中,最难的时期,每天睡眠甚至不足3小时。白天,除了参加院内外的相关会议,吕宏梅还奔走在防控工作的每个现场,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培训、发热门诊流程改造、报送应急物资、指导医务人员防护、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措施及工作流程等,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深夜,灯光下,吕宏梅伏案疾书,一遍遍斟酌新的救治方案与防控方案。“当时,我们还未完全揭开新型冠状病毒的神秘面纱,但我预感到,这是一场硬仗,只能打赢,不能打输,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责无旁贷。”吕宏梅表示。

  说起吕宏梅,每位熟悉她的人都会给她贴上“认真负责”的标签。1月28日19点,作为区级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区指挥部的安排,区医院院承担了对来自湖北、武汉重点疫区人员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鼻、咽拭子采样任务。由于标本采集中经常会被采集对象呼吸道飞沫污染,具有较高的感染风险,当晚出发前,6名采集人员无一例外接到了吕宏梅的电话,电话中吕宏梅对每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包括个人防护到医疗废物处置在内的全面、详细指导。最后一通电话挂断时,10余天来连轴转的吕宏梅嗓子嘶哑的说不出话来。在后续的标本采集工作中,医务人员因为掌握了完善的个人防护知识,得以镇定自若,勇敢冲锋,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187份标本采集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医学支撑,而这件事只是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负责”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