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生李娜:“为了患者,坚持,再坚持”

2020-02-06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亓若琳)1月30日中午12点多,济南市人民医院感染二科的护师李娜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条信息,配上了工作的照片,给大家报平安。语音回复的声音有些疲惫。原来,1月29日她进入病区后,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中间只匆匆吃了一点饭,喝了几口水。按照目前排好的班次,1月31日凌晨,她还要接夜班。“穿着防护服,低头时汗水顺着护目镜往下滴,直接不能坐下,一坐下就憋得慌,只能站着干活,这样能缓解喘憋。”她写道。下班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前,李娜剪短了头发

  除了为患者测体温、测血压、输液、监测心电图等日常的护理工作外,她们还要负责给病人送饭、打水、处理大小便,协助处理医疗废物、打扫环境卫生……加上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工作,工作量强度非常大。“只要能顺顺利利的把患者护理好、治疗好,让他们能平平安安的出院,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克服。培训的时候只知道患者什么样的症状,但只有在一线,真实看到他们的症状时才真的知道他们很难受,他们喘不动,看着好心疼”。李娜说,为了患者,坚持,再坚持,是她们每个人心中的信念。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中

  “李娜很能吃苦,她工作很积极,理论扎实,开朗好学、责任心很强,是年轻护士的好老师,是科室的业务骨干,每一次科室有重症患者,她总是冲在前面。大年三十,看到报名的通知后,我们科李娜第一个报了名。”感染二科护士长亓敏说。

  李娜的父母在得知她报名的消息后非常支持,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前方很多的不确定性,以往一直支持她工作的丈夫有点犹豫了。“作为一名感染科的护士我应该也有责任去,那里现在需要我”李娜说服了丈夫。2007年,李娜大学毕业后进入医院传染病科,每天与肝炎、肺结核等这些传染病打交道,这一干就是12年,家里人习惯了她的早出晚归,更理解她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危急关头应该为对患者所做的付出。

  大年初一下午两点,当科室刚刚组织完一次演练,李娜接到了前往武汉驰援的通知,当晚就要赶到济南集合,她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收拾行李和家人告别。“我们有心理准备她会去,但没想到这么快,当时我和同事抱住她哭了”亓敏说。 “我在湖北上过三年学,对那的环境并不陌生,两个孩子有家里人他们照顾,你们都放心吧。”李娜安慰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疫情面前,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她把对孩子的牵挂深深埋在了心底。在微信留言中,她写到“我儿子十岁,女儿六岁了,我想他们可能并不能真正明白妈妈所做的这件事的意义,所以我只是告诉他们我来武汉出差,不过我想等他们再长大一些,了解现在的状况后,一定会为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