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人工智能,为肺结节筛查增添“第二只眼”

2019-11-29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韩峰) 在我国肺癌高居癌症死亡排行榜榜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极大提高肺癌的治愈率,而肺结节可能是肺癌的“信号灯”,因此肺结节的筛查非常重要。

  50岁的王女士在三个月前一次查体中,通过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新引进的人工智能肺结节筛查系统发现大小3mm左右的结节灶,经过多名影像医师的会诊后给出了近期复查的报告,三个月后王女士复查发现原来的结节有恶变的趋势,行进一步检查,手术病理结果证实结节为早期腺癌,由于发现早只做了肺段切除,愈后良好,她的幸运得益于现在医疗诊断技术的发展。

  2018年10月,莱芜人民医院率先在本地区引进人工智能筛查系统(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肺结节影像筛查从此进入互联网云端+人工智能时代。应用以来,像王女士这样幸运的患者已有多例。

  在CT扫描越来越薄,图像越来越多的今天,对于一个正常人而言,不断重复阅片极易疲劳,疲劳就会影响状态,而影像读片是个精细活,医生状态的波动可能会影响报告的质量,如果状态不佳,甚至导致漏诊误诊。人会疲惫,但机器不会,人工智能在标准下能保持统一水准,不会受状态、环境等影响,它的同质性与医生的高水准“双剑合璧”,大大提高了诊断的精度,让影像医师增添了“第二只眼”,随着应用的逐渐深入、成熟,将造福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