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医院开展以家庭为中心的剖宫产照护模式

2019-10-23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许会玲) 为促进母婴身心健康,满足母婴的健康需求,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手术室联合家庭化产科开展家属陪伴产妇剖宫产分娩及分娩后母婴立即皮肤接触取得良好效果。

  此种以家庭为中心的剖宫产照护模式使产妇术中有家属陪伴并感受接下来的母婴皮肤接触,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产妇术中恐惧、焦虑、疼痛的发生。而新生儿断脐后戴着尿布俯卧在母亲裸露的胸前,与母亲皮肤接触及母乳喂养,新生儿通过母亲体温的传导及不断的母乳吸吮使体温快速上升。另外,通过母儿情感交流既避免了新生儿因脱离母体独处产生的孤独恐惧感,也让母亲体会到最佳的生育体验。

  开展家庭化的剖宫产照护模式后产妇大都怀着喜悦的心情描述:“太好了,我能感受到他能摸到他”,“这是个非常美好的经历”,“看着她真好”,“看着她我就不紧张、不疼了”,“爸爸在旁边握着我的手,我不害怕了,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