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无痛分娩 给准妈咪最好的礼物

2019-08-17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亓颖 张倩) 都说分娩十级痛,生产时的疼痛更是给许多宝妈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但在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妇产科,刚经历过分娩的蔺女士却有不一样的经历。

  8月16日17:46,伴随着响亮的啼哭声,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第一位“无痛分娩”宝宝顺利诞生,虽然是初产妇,但因为听取医生的建议,采取了“无痛分娩”的生产方式,蔺女士的分娩痛苦大大降低,相比较于其他自然分娩产妇产后的筋疲力竭,蔺女士幸福的享受了与宝宝见面的整个过程。“如果自然分娩的疼痛是10,那我的就是1,‘无痛分娩’让我有更多精力感受宝宝到来的过程,这种体验棒极了。”蔺女士幸福的表示。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叫‘分娩镇痛’,是使用镇痛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它可以减少分娩的疼痛、恐惧和产后疲倦,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宫口开全时有足够的精力完成分娩。

  妇产科主任医师李晓云说,在生活中,不少人对无痛分娩的理解,还停留在“打一针麻药,减轻分娩时疼痛”的层面,其实分娩镇痛除了能解决疼痛问题,对母胎安全以及妈妈产后心理,都有益处,采用药物分娩镇痛,在整个产程中宝宝不会处于缺氧状态。其次,医学数据表明,采用分娩镇痛,妈妈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从40%多下降到20%多,二胎顺产的信心也会大大增加。

  

  分娩镇痛会影响宝宝?延长产程?

  “无痛分娩麻药使用剂量仅为剖宫产的1/10,剖宫产都没人怕,无痛分娩为啥要怕呢?也有不少妈妈担心分娩镇痛会延长产程,整体来看,麻醉医师会在确保最佳镇痛效果的同时,保障母胎安全,以及让妈妈能清楚感知新生命诞生的过程,网上流传的分娩镇痛会影响宝宝?延长产程?纯属无稽之谈。”李晓云表示。

  据悉,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为开展“无痛分娩”这项新技术,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先后派出产科和麻醉科多名业务骨干到省级医院进修学习,为无痛分娩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无痛分娩’技术的逐渐开展,相信越来越多孕妇可以不再经历分娩的疼痛,轻轻松松做妈妈。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