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莱芜保险行业协会 > 案例分析 > 正文

警保联动破获父子骗赔案

2020-07-28 10: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5月,济南市人保财险莱芜分公司与交警支队联合破获一起骗赔案件,涉案金额10万余元。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亓若琳)2019年5月,济南市人保财险莱芜分公司与交警支队联合破获一起骗赔案件,涉案金额10万余元。

  据悉,4月19日凌晨3时许,孟某(女)报案称:郝某驾驶车辆行驶至方下镇某路段时因观察不周,撞到路边树上,造成本车前部受损严重,三者财产有损失,需要施救,客服告知其报警。

  该公司查勘员接95518调度到达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了详细查勘,出险车辆撞到路右侧树上,造成三棵树不同程度损坏,车辆前部受损严重、四条轮胎爆开,气囊打开。现场有4人,经询问是一家人,报案人孟某与报案时驾驶员郝某为夫妻,年轻人是两人儿子郝小某,另一人是郝某兄弟。经询问郝小某,得知因家中老人突发重病,一家人将老人送至医院,熬至凌晨后返回老家,行至该路段时打盹造成事故发生,并强调车是他开的,母亲报案时报错了。查勘员提出现场做笔录,儿子郝小某拒绝。通过以上两点,查勘员初步判断本案有替换驾驶员的嫌疑。因交警走错路迟迟未到现场,查勘员与交警取得联系告知事发地段并将案情与办案民警进行了沟通,特别将报案时驾驶员的情况与现场儿子的更正驾驶员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随后,查勘员将本案情况向主任室进行了汇报,经过认真分析,本案替换驾驶员的可能性极大。分管主任立即与出警警官进行了对接,并将本案案情及疑点向交警中队长进行了汇报,中队长表示全力配合,亲自参与该案件的处理。

  为找到有力证据,理赔中心分管主任立即驱车到事发路段进行了调查,经过仔细查找,仅在离现场约5公里处找到一个监控点,通过查看监控发现驾驶人是郝小某的父亲郝某。随后,分管主任分别与郝小某、郝某联系要求其到公司做笔录,两人均以各种理由推脱,鉴于该情况,再次联系郝小某,告知其如不到保险公司,该案件无法正常赔付。4天后郝小某才到公司接受调查,并配合作询问笔录。但在告知调取的监控证实是其父郝某驾驶车辆时,郝小某辨称在监控之前路段是其父亲开的车,过了监控不远,父亲不适两人做了调换,是本人驾驶出的事故。在经郝小某同意查询通话记录时发现事故发生后其与母亲孟某有一条通话记录,郝小某解释为母亲给其买烟没有赶回才打的电话,随后又说是母亲上厕所了才打的。综合以上情况,分管主任与交警再次对询问情况及疑点进行了沟通。该案拖至4月底,从交警传回的信息依然是郝小某坚持是本人驾驶,根据双方口供材料尚无法证明郝小某不是驾驶员,此案陷入僵局。

  4月29日,经与交警中队长、指导员沟通对接,中队长提出换一种思路,既然是去医院送患者,可以调取医院的监控以及该车行驶路线沿途的情况,并提出亲自到医院调取信息。5月1日下午,交警中队长电话反馈,通过调取医院的监控信息证实儿子郝小某是骑的电动车到的医院,也是骑电动车离开的,肇事车辆离开时车上是三人,通过沿途卡扣信息确认该车在市里没有停车,儿子郝小某骑电动车行至某小区下车,事故发生时郝小某并不在现场,至此该案基本明朗。

  5月2日,经与郝某约谈,压力之下郝某承认自己酒后驾驶出险让儿子顶替的事实,并承诺放弃向保险公司索赔,所有损失自己承担,本案成功告破。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