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预防教育 > 正文

“互联网+”助力戒毒人员远程心理咨询

2018-11-28 10: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开展远程心理咨询工作。

  鲁网莱芜11月28日讯(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李同文)为充分借助社会专业心理咨询力量参与戒毒工作,近日,山东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开展远程心理咨询工作,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率先启用了网络远程视频心理咨询平台并试点开展了远程心理咨询活动,提升了戒毒场所心理矫治工作成效。

  寻求支持 搭建远程心理咨询平台

  针对戒毒场所心理戒毒专业力量不足、个别戒毒人员心理问题严重急需救助的实际,一方面,积极协调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寻求专业力量参与支持心理戒毒工作,外聘齐鲁理工学院等心理专家加入远程心理咨询师队伍,共同磋商解决戒毒人员心理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结合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建设,对心理矫治中心进行了修缮,购置远程视频设备,筛选有咨询需求和意愿的戒毒人员,通过远程心理咨询平台对戒毒人员实施“远程救助”。

  专业引导 打开戒毒人员心理症结

  省鲁中戒毒所安排戒毒人员通过远程视频软件向青岛市舒馨心理工作室创办人、国际心理咨询师(CIPC)、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舒馨老师进行了远程心理咨询,省济东戒毒所与道心文化传播公司心理咨询师罗清军连线进行远程心理咨询。咨询过程中,戒毒人员在线提问咨询,专家网络“面对面”答疑解惑,提供优质的心理救助服务,使戒毒人员驱除了心霾、打开了心结、治愈了心病。咨询结束后心理咨询老师又与所内的专职心理咨询师进行单独交流,指导警察做好心理咨询记录以及对戒毒人员开展后续相关干预,进一步巩固咨询效果。

  延伸功效 促进戒毒人员心灵成长

  网络远程视频心理咨询平台的投入使用,既是联合社会优势资源推动心理戒毒工作创新发展的深入探索,也是推进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建设重要举措,更为心理戒毒工作注入了新动能。立足于平台的功能延伸,下一步将健全完善远程心理咨询的工作流程,形成远程心理咨询常态化机制,并利用平台开展视频心理健康讲座、网络心理门诊以及网络探视活动,通过社会联动、亲情互动,使戒毒人员重新获得社会和亲人的情感接纳和心理支持,感受亲情的温暖和身心健康的快乐,促进戒毒人员心理成长。


初审编辑:亓晓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