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新闻快报 > 正文

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20-11-30 14: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艾滋病防治工作水平,激发HIV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抗击病魔的决心和勇气,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出发,深入开展“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李智鹏)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升艾滋病防治工作水平,激发HIV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抗击病魔的决心和勇气,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出发,深入开展“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宣传引导,深化思想认识

  组织戒毒人员精心绘制主题黑板报,展现HIV戒毒人员面对病魔永不放弃、坚信防疫抗艾必胜的信心,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抗艾之路,永不止步”主题征文活动,戒毒人员以诗歌、散文、绘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控诉毒品对自己、家庭造成的巨大伤害,讲述个人抗艾经历。戒毒人员晓君在文章中讲到:“我曾经是一个人人唾骂的瘾君子,一个不堪的艾滋病人,我本以为自己的人生注定黑暗,但是国家、社会并没有抛弃我,我感恩这一切,也将鼓起勇气抗击病魔……”朴实真挚的话语体现了戒毒人员从“瘾君子”“违法者”不断“破茧重生”,重塑自身的心路历程。主题征文活动,开放创作形式,内容多样、情感真挚,切实激发出了戒毒人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活动共评选出优秀稿件6篇。

  立足课堂教学,补足认知短板

  为切实提升HIV戒毒人员对疫情防控、艾滋病防治等理论知识的认识理解,省戒毒监治所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手段,组织开展“防疫抗艾,共筑未来”健康讲座,医护人员、大队警察走进课堂,从疫情防控基本常识、艾滋病治疗途径及其他并发症防治等方面出发,深入浅出、认真细致地向戒毒人员进一步普及疾病防治理论知识,增强戒毒人员对新冠肺炎的防治意识,提高“艾滋病传播到我为止”的社会责任意识。针对课堂教学内容,开展“珍爱生命,共建和谐”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促进戒毒人员对理论知识再理解,加强戒毒人员对艾滋病基本知识、预防手段、治疗常识等的掌握,切实巩固教育学习成果。党委委员、副所长孙玉梅向获胜班组及个人颁发奖品,勉励全体戒毒人员要坚定戒除毒瘾、战胜病魔的决心,主动配合治疗,不断提升身体素质、深化思想认识,积极参加各项戒治活动,以健康向上、阳光进取的心态向美好未来奋步前行。

  认真反思过往,坚定戒毒信心

  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反思过往,展望新生”反思交流会,进一步深化HIV戒毒人员对于毒品危害的认识,夯实永不沾毒、健康生活的理想信念。大队警察与戒毒人员心连心、面对面,引导戒毒人员回首惨痛灰暗的过去,分享抗艾心路历程,从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思想健康三个角度与戒毒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针对心理负担较大、思想波动明显的戒毒人员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与个别心理咨询相结合的方式予以教育疏导,切实减轻、祛除戒毒人员心理障碍,重塑内心精神家园。组织开展“立志戒毒,拥抱明天”集体宣誓仪式,以誓促行、展望新生。宣誓完毕后,全体戒毒人员齐声合唱抗艾主题歌曲《瞳孔里的太阳》,以嘹亮的歌声唱响未来、唱响明天。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