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戒毒故事 > 正文

【戒毒故事】为赌博提神买毒 因生意惨淡吸毒 戒毒所内痛定思痛:做时间的管理员,不做欲望的奴隶

2020-12-23 15: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因吸毒而遭遇的突然变化,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沉重的打击,女儿因我吸毒而抑郁成为我今生挥之不去的痛。如今身处高墙之内,回想曾经幸福美好的生活,感觉近在咫尺却又远隔天涯。”说起自己的吸毒经历,石泉(化名)后悔莫及。

  鲁网12月23日讯(记者 亓若琳)“因吸毒而遭遇的突然变化,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沉重的打击,女儿因我吸毒而抑郁成为我今生挥之不去的痛。如今身处高墙之内,回想曾经幸福美好的生活,感觉近在咫尺却又远隔天涯。”说起自己的吸毒经历,石泉(化名)后悔莫及。

  对过往的一切本不愿提起的他,还是决定把这段经历讲出来,一是为了同过去失败的生活说再见,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做一个深刻的反思;二是警醒更多人不要辜负了美好的青春与似箭的光阴。

  生意顺畅时 用赌博打发闲暇

  “我出生在一个并不幸福的家庭,从小父母就离婚了,是姐姐带着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了淄博。靠着姐姐的打拼,我也过上了温饱的生活。”石泉告诉记者,看着姐姐一个人特别不容易,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初中时他就选择了辍学,跟着姐姐一起打拼,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

  1998年,在姐姐的资助下,石泉做起了汽车维修生意,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他积累了很多人脉。2000年,他的生意迎来了转折,他从朋友那里收购了一个加油站,相对之前的汽车维修,加油站的收入相当可观。因雇佣几个员工帮忙打理,之前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的他闲了下来。谁知道这一闲不要紧,各种问题随之而来,大量空闲时间,加上不错的收入,石泉开始“消费人生”,简单的吃吃喝喝已经不能满足他,于是开始在网上赌博。

  “赌博也是会上瘾的,赢了还想再赢,输了总觉得下一次就能赢回来。一注50元,金额不大,但是各种各样的‘游戏’往往一玩就是通宵达旦,一晚上能赢好几百,但输好几千。”石泉说,赌博也是一个力气活,正苦于累困及赢少输多的他在赌博的网站上了解到了一种能提神、能赢钱的“药物”,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联系到了卖家,卖家十分“小心”地把“药物”邮寄了过来。“我没接触过毒品,但下意识地觉得这包粉就是毒品。当时虽然有些不务正业,但毒品我是不碰的,就随手扔在了车上。”

  石泉说,现在想来,这就像是一个“圈套”。那时的他距离毒品只有一“念”之遥。

  生意惨淡后 靠吸毒寻找快感

  “因为赌博占据了我太多时间,再加上加油站门前修路,生意越来越不景气,生活也像过山车一样飞驰急下,我开始变得颓废、消沉。”此时的石泉想起了那包粉。他说,当时还特别蠢地相信了赌博网站上说的“它能让人转运”,便急不可耐地上网学习了吸食方法。

  谈到初吸毒品时的体验,石泉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吸毒时感觉很痛苦,出汗、乏力、头晕眼花、想吐,上网查了下原来是吸的量多了。相隔时间不长,我又想尝试第二次,这一次我控制好了剂量,吸完后感觉轻松愉悦、精神饱满。”石泉说,在这种“满格”状态下,他又开始上网赌博,这一次赌博持续了三个日夜,丝毫不觉得累,也不觉得困和饿,就这样,把仅剩的10万元钱也输光了,“但就这三天让我无法自拔,曾无数次幻想那个场景、那一口烟雾。”

  2019年,石泉因吸毒成瘾被公安机关送至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两年。“我刚来到戒毒所时,眼睛都不会转弯,直勾勾地看着眼前的一切,麻木、冷漠,不论走路还是吃饭,都忘不了吸毒的感觉。”

  戒毒所的警察看穿了石泉的“心思”,他们了解到石泉之前学过烹饪,就将他分到了戒毒人员餐厅。“刚到这里时,我很不适应,白天洗菜、切菜、炒菜,晚上还要学国学,但很快我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创业时的感觉。”

  远离毒品 珍惜美好生活

  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内,石泉不仅发挥自己的所长让自己充实了起来,还通过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意识到自己有愧于家人。“通过戒毒所内开展的亲情帮戒活动,我鼓起勇气向妻子承认了自己的过错,并保证做个好丈夫。”石泉说,妻子原谅了他,并选择相信他。

  更让他愧疚的是,女儿知道他吸毒后辍学了。在一次拨打亲情电话,和女儿通话时,女儿言语激烈,消极厌世,是戒毒所内的警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建议女儿去看心理医生,医生说这种情况很危险,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很严重。“幸好被警察及时发现,而且联系了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专门为我女儿开通了24小时心理辅导热线。”

  在戒毒所内,石泉感受到了家人对他的不离不弃,警察对他的关爱与照顾,并深刻地意识到,没有毒品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他说,毒品会在我们完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一点点侵蚀掉我们的人生,瓦解掉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堕落、沉沦、迷失自我。“回到社会之后,我会时刻反省自己,重新经营自己的家庭和生意,做时间的管理员,不做欲望的奴隶。”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