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戒毒故事 > 正文

【戒毒故事】一封寄往大凉山的家书

2018-11-20 17: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彝历新年,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一名彝族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感而发,将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和对警察的感恩之情倾诉在笔尖,化作一封朴实无华、感人至深的家书,递过相思千里,让这个冬日有了更多暖意。

  编者按:传递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亲手书写一封家书,将浓浓的爱融入一笔一划之间,却让感情更加细腻和深沉。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彝历新年,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一名彝族艾滋病戒毒人员有感而发,将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和对警察的感恩之情倾诉在笔尖,化作一封朴实无华、感人至深的家书,递过相思千里,让这个冬日有了更多暖意。

  亲爱的阿嬷:

  彝族新年快到了,儿子想您了,家人都还好吗?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您说,可却不知如何说起。我一次次的伤您的心,一次次的让您失望。我曾想过从此自生自灭不再拖累家人,可我做不到。我忘不得永远那么慈祥美丽的阿嬷(母亲),外表坚强内心软弱的阿达(父亲),还有我最亲爱的尼莫(姐姐)。

  阿嬤,记得小时候一到过年就哭着喊着向您要新衣服,还让您必须给我买比邻家孩子衣服更好看的,您总是竭尽所能地满足我,那时的我却不知道您的苦与累。老家的冬天气候寒冷潮湿,天气一潮湿,您的关节就会疼痛,可您一直都不肯吃药,说不能花这些没用的钱,忍一忍就好了。其实我们都知道,您是在为我们省钱,希望我们能过的好一点。可阿嬷,您知道吗,儿女们要的不是省钱,而是您健康长寿,只要您在,我们的心里就有一座靠山,只要您健康一天,我们就有多一天的幸福。

  为了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两年前我决定外出打工。记得临行前,您依依不舍又故作坚强的身影犹在眼前,您给我说“人穷志不穷,要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我知道,当时你看着车走了很远很远。可儿子辜负了您的期望,不但没在您身边孝顺您,反而受诱惑沾染上毒瘾,不但把我打工挣的钱全花光,还骗来你们辛苦存好的钱去买毒品,把你们的养育之恩忘的一干二净,还因此感染了艾滋病,被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阿嬷,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我梦见过您那沧桑的脸庞和粗糙的手在向我召唤,梦见漫山遍野的索玛花开的那么灿烂,梦见一家人开心地聚在一起喝着苦麦酒,有说有笑。可醒来时却不见那熟悉的身影,只见自已已泪湿了枕巾,梦醒来就整晩的睡不着。对不起,儿错了,儿真的很想您!

  阿嬷,儿子来到戒毒所已经一年多了,这里的生活比我想象的要好的多,这里的领导和队长们对我们都很好。队长经常给我们说,“比物质贫困更可怕的是精神贫困”“扶贫要先扶志”。为此,队长对我们进行了扫盲教育,结成帮扶对子,教给我们读书识字,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小时候,我不听您的话,不好好读书,大字都不认识几个,通过队长的教育,现在我不仅能掌握2000多个汉字,还能够独立看书,甚至还给所里刊物投过稿呢!队长们给我们创造良好的条件,让我们积极参加劳动,每个月都能挣一笔钱,我攒了一些钱,虽然不多,但我会一直攒到出所回家孝敬您。为了让我们出所后好就业,不再复吸返贫,队长们请来大学老师为我们开办汽车修理工、广电设备调试工等职业技能培训班,让我们掌握一技之长,将来好就业,现在我手上已经有国家发放的资格证书了呢!

  还有啊,队长们特别尊重咱们彝族传统文化,专门给我们买了《彝族文化探微》《凉山彝族文化艺术研究》等书,在每一期《烛火》期刊中,开设“彝风彝俗”栏目,让我们了解彝族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所里每年都为我们举办火把节庆祝晚会。晚会上,队长们拉着我们和各民族戒毒人员的手一起围绕篝火,载歌载舞,祈祷幸福,祝福吉祥。今年彝族年,队长们还给我们上了一堂彝族传统文化讲座,为我们精心制作了“坨坨肉”,和我们一起唱起《阿杰鲁》《妈妈》《带我到山顶》等彝族传统民歌,让我们感受到节日氛围和家的温暖。

  阿嬷,咱们大凉山是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牵挂的地方。去年“两会”期间,队长带领我们集体收看了习总书记参加四代表团审议的直播,今年2月,我们一起收看了习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的新闻,看到党和政府这么关心咱们,给咱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打心眼里觉得感动、感激。您放心,为了你们,我要与毒品绝断,在所里积极表现,早日康复,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托起我们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了咱家能过上好日子努力奋斗!

  彝历新年到了,不孝的儿子在信中祝亲爱的家人们新年快乐,永远健康平安!

  拖木(化名)

  2018年11月19日

  (通讯员 李伟康)


初审编辑:亓晓雨
分享到:
./W0201811206219960886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