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帮戒活动 > 正文

省济东戒毒所举办首届“济东诗词大会”

2018-10-31 1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首届“济东诗词大会”。部分所领导、大队警察和全体戒毒人员参加活动。

  鲁网莱芜10月31日讯(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胡波 陈超)  “爱党爱国,崇德尚法。遵规守纪,自省自律。敬爱师长,尊重他人。谦让宽容,诚信正直。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当把严肃的戒毒人员文明公约与美妙的五线谱结合起来时,试想一下,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请走进省济东戒毒所诗词大会现场,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传承文化精髓,学唱经典诗词,进一步提高戒毒人员审美能力、人格修养和爱国情操,达到坚定戒毒信心、巩固戒毒成效的目的,近日,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首届“济东诗词大会”。部分所领导、大队警察和全体戒毒人员参加活动。

  诗词大会以“悦享经典诗词,共圆戒毒梦想”为主题。各戒毒大队轮番登场,精彩亮相,《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文明公约》作为一项必诵内容,受到高度重视。为获得内化于心、不同凡响的效果,各大队在表演形式上下足了功夫,将这些严肃工整的文字与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赋予了他们新的生命,让制度里的文字鲜活起来,使人听来既朗朗上口、简单易记,又振奋人心、备受鼓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戒毒人员彻底戒除毒瘾、厚积文明素养的信心和决心。

  一大队警察和戒毒人员共同演绎了诗朗诵《我的祖国》,由善行乐队现场伴奏,现代诗歌的言语感人肺腑,警察和戒毒人员的朗诵震撼人心,表达了对祖国深沉的爱恋。二大队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的演绎了岳飞的千古佳作《满江红》,戒毒人员将岳飞对北伐失利的痛惜之情表演的入木三分,感人至深,获得现场最热烈的掌声。四大队的朗诵作品《可爱的中国》,憧憬了新中国的光明前景和光辉未来,台下戒毒人员起立与台上朗诵者互动,共同演绎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表现出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六大队朗诵表演《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将李白与孟浩然忘年之交的挚友之情展现地淋漓尽致,戒毒人员现场挥毫泼墨,绘制出了一幅意境开阔、情谊深厚的诗人送别画。七大队诗朗诵《祖国,我亲爱的祖国》,以赤子之情表达了为祖国的未来而献身的激情,以及对美好新生的希望,对光明前程的向往。八大队带来了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形象地演绎出气势恢宏的长征精神,赞扬了红军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表达了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必胜信念。九大队的诗朗诵《沁园春·雪》,将观众引入一个冰天雪地、广袤无垠的银色世界,戒毒人员采用演唱形式表演《明日歌》,劝导大家要努力把握现在,从当下做起立志戒毒。

  立足本来,放眼未来。赏经典诗词,寻文化基因;享诗词魅力,品生活之美。“济东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唤醒了戒毒人员血脉中的文化记忆,唤起了戒毒人员心底里的做人良知,进一步引导戒毒人员修身养德、悔过自新、重塑新生,为顺利回归社会提供了有力文化支撑。


初审编辑:亓晓雨
分享到:
./W020181031371659857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