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帮戒活动 > 正文

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到省济东戒毒所开展文化戒毒培训讲座

2018-10-23 09: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我省戒毒系统“戒毒文化大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快书著名表演艺术家阴军应邀到省济东戒毒所作文化戒毒培训讲座。

  鲁网莱芜10月23日讯 (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徐伟 陈超) 为大力弘扬传承中华国粹艺术,切实做好优秀传统曲艺与戒毒矫治工作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努力推动非遗山东快书扎根戒毒场所,充分发挥其在育人润心、启智促戒方面的特殊功效,近日,我省戒毒系统“戒毒文化大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快书著名表演艺术家阴军应邀到省济东戒毒所作文化戒毒培训讲座。

  活动开始前,党委书记、所长李杰向阴军副主席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讲座中,阴军副主席从山东快书的发源讲起,向警察、戒毒人员讲述了山东快书的悠久历史及发展、演变历程,他讲道,“山东快书是山东最具标识性的艺术形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在四百多种曲艺形式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介绍不同艺术流派时,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现场亲身示范、唱演多位代表大师的经典作品,其精湛娴熟的技艺、生动风趣的演绎不时赢得台下观众热烈掌声、阵阵欢笑。谈到山东快书在文化戒毒中的作用,他表示,学唱山东快书能让人置身于齐鲁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之中,潜移默化中使人心胸豁达、崇善去恶、弘扬正气,他鼓励戒毒人员从对曲艺艺术的喜爱上升到对真善美的追求,自觉校准人生坐标,让曾经偏离的航向再次回归正道。阴军副主席的讲座浅显易懂,广接地气,直抵人心,让人深为折服,“这堂课既是一堂专业课,也是一堂人生课,从阴军副主席身上真切感受到他对曲艺事业的深厚情感,对戒毒事业的炽热情怀!是我们警察和戒毒人员学习的楷模!”活动现场,一名警察动情地表示。

  讲座间隙,山东快书班戒毒人员上台表演了最新创作的作品《戒毒所里故事多》,几人练习山东快书均在一年以上,是阴军副主席在省济东戒毒所教授的第一批戒毒人员,面对观众,他们毫不怯场,唱演自如,有板有眼,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在省济东戒毒所的戒治成果,让坐在台下的“师傅”满脸欣慰,喜笑颜开。下午教学中,阴军副主席走到戒毒人员中间,现场教授,手把手指导戒毒人员练习,从最基础的打板儿手势到济南话的发音语气,从每个人的站姿台风到表演队形的排列走位,亲力亲为,精益求精,每当大家有好的表现,他总是第一时间送上热情的鼓励,让人感受到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一面,“阴军老师那么有名,但一点大师的架子都没有,始终在耐心地教我们,陪我们练到天黑,非常辛苦,这让我们很感动,能在戒毒所遇到这样的大师是我们的福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从艺先做人’,我们会铭记阴军老师的教诲,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给予我们的温暖!”戒毒人员王某激动地讲道。

  自去年开班以来,山东快书班累计培训戒毒人员100余名,现已解除离所30余人,普遍保持较好的操守,有人成为“戒毒志愿者”,返所现身说法,向戒毒人员分享心得体悟;有人成为文艺骨干,在社区的大小舞台上,用山东快书为禁毒戒毒发声,传递正能量;有人凭借一技之长,在公司里迅速崭露头角,获称单位“最美唱演人”,事业焕发第二春。他们都是练习山东快书的受益者。

  近年来,省济东戒毒所勇担新时代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新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作用,秉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方针,发挥齐鲁文化资源富集优势,聘请文化名家“入驻”戒毒所,扎实做好文化戒毒这一重要课题,在全国戒毒系统开设首个戒毒人员山东快书培训班,用匠心传承非遗,用匠行铸就“匠品”,充分凸显“文化育人”的当代价值,用心演绎好济东戒毒故事,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初审编辑:亓晓雨
分享到:
./W020181023330469144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