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帮戒活动 > 正文

“七彩”国庆—隆重庆华诞 喜圆戒毒梦

2018-10-08 13: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庆节期间,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聚焦爱国主义教育主线,组织开展“隆重庆华诞 喜圆戒毒梦” “七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鲁网莱芜10月8日讯 (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陈超 徐伟)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激发戒毒人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戒治积极性,国庆节期间,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聚焦爱国主义教育主线,组织开展“隆重庆华诞 喜圆戒毒梦” “七彩”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礼”—举行升国旗仪式

  10月1日上午8时45分,庄严隆重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在戒治区广场举行,党委书记、所长李杰和在岗警察、全体戒毒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活动。伴随着雄壮豪迈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警察面向国旗敬礼,戒毒人员肃立行注目礼,齐声高唱国歌。随后,在鲜红的国旗下,戒毒人员郑重宣誓,用铿锵有力的誓言、掷地有声的承诺表达了彻底戒除毒瘾的信心和决心。

  “观”—观看爱国主义影视作品

  认真组织戒毒人员观看《开国大典》等经典红色电影,为强化教育效果,警察采用分段观看和即时讲评等形式,把历史背景介绍、真实事件讲解、故事情节解析插入影片观看过程中,充分释放影片中激励人心、触动心灵的感动点和教育点,让戒毒人员在追随历史发生事件中铭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戒治动力。“我要彻底摆脱毒品带来的负面影响,用爱国主义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成长。”戒毒人员王某在观后感中写道。

  “讲”—举办爱国主义主题讲座

  借助所内“孔子学堂”公开课,组织召开“家与国”专题教育讲座。“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课堂上,警察孙芳春向戒毒人员解读了“国”字的由来,深刻阐述了家与国的紧密关系,强调了国家的重要性,引导戒毒人员用正统的认知、正面的方法、正确的行动来爱国,将个人的“戒毒梦”融合到“中国梦”中,力争早日戒断毒瘾、回归社会、报效国家。戒毒人员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无私关爱,我们一定不辜负社会期望,用行动和努力重塑人生。”

  “唱”—学唱爱国主义歌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国庆节期间,“唱响红十月,共筑爱国情”红歌演唱会在戒治区内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充分发挥红色歌曲振奋人心、凝聚合力、激发斗志的作用,各戒毒大队立足实际,创新载体,组织戒毒人员用领唱、齐唱、轮唱、合唱等不同形式,尽情讴歌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感恩和对新生活的向往之情,让戒毒人员在潜心歌唱中塑魂正气、汲取力量,深刻认识到一首首红歌就是一段段难忘的光辉岁月,一个个故事就是一段段光辉的奋斗历程,自觉增强戒断毒瘾的内生动力。

  “宣”—开展爱国主义宣讲

  成立“红色精神在我心”宣讲团,从全所范围内甄选部分戒治表现好、文化素质高、表达能力强的戒毒人员担任红色文化宣讲员,深入到戒毒人员中间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引导他们弘扬革命传统、争做戒毒先锋。临沂籍戒毒人员孙某结合家乡的革命历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孟良崮战役”的战斗过程,让戒毒人员们深入了解了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重温了先烈们的战斗风采和光辉事迹,领悟了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戒毒人员继承先烈遗志,秉承坚韧意志,增强戒治斗志,走好人生长征路。

  “评”—组织最美家书评选

  为充分发挥亲情的纽带作用,加深戒毒人员与亲人的血脉联系,巩固强化亲情帮戒成效,组织开展了“微家书,大情感”家书互动活动。戒毒人员拿起手中的笔,与家人互通家信、鸿雁传情,朴实无华的文字里无不渗透着亲情的温暖和爱的关怀。戒毒人员在信中汇报了自己的戒治表现,向亲人表达了深深的忏悔和战胜毒魔的坚定信心。家人的回信充满了温情、包容、支持和欣慰,鼓励戒毒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坚定信念、戒断毒瘾。此次活动,有效弥合了戒毒人员给亲属造成的心灵创伤,修复了受损的亲情,进一步筑牢了亲情帮戒、家所联戒防线。

  “赛”—举行济东诗词大会

  以正在开展的“悦享经典诗词”活动为契机,加大毛泽东诗词等经典革命诗词、古代爱国诗词的推广力度,定期开展诗词赏析,通过警察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戒毒人员真切感受到革命诗词雄浑壮阔的意境;每天组织戒毒人员早晚诵读,潜移默化中让戒毒人员充分领略诗人的风采和豪迈气势,感受伟人的乐观和大无畏精神,学习领袖的奋斗精神,汲取满满正能量,培养广阔的胸襟和豁达的人生态度,努力实现红色文化在戒毒场所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进一步丰富“济东诗词大会”品牌内涵注入厚实的文化基因。


初审编辑:亓晓雨
分享到:
./W0201810084981873135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