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帮戒活动 > 正文

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中秋节“亲情”帮戒活动

2018-09-22 11: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充分发挥传统民俗节日的特殊感化教育作用,用浓浓“亲情”激发戒毒人员戒毒斗志,中秋节来临之际,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中国最美兵妈妈”“中国旗袍皇后”“沂蒙红嫂”扮演者杰妮女士到所开展“亲情”帮戒活动。

  鲁网莱芜9月22日讯(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陈超 徐伟) 当前,吸毒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青少年已成为毒品的最大受害者,有数据表明,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到吸毒人员总数的近60%,究其原因,家庭教育缺失、单亲家庭环境、缺失父爱母爱等是导致青少年吸毒的重要因素。

  为充分发挥传统民俗节日的特殊感化教育作用,用浓浓“亲情”激发戒毒人员戒毒斗志,中秋节来临之际,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中国最美兵妈妈”“中国旗袍皇后”“沂蒙红嫂”扮演者杰妮女士到所开展“亲情”帮戒活动。

  活动前,党委书记、所长李杰为杰妮女士颁发了“最美戒毒妈妈”聘书,杰妮女士动情地表示:“接过手中的聘书,代表着接过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谢戒毒所的警察、戒毒人员们对我的信任,我将义不容辞地配合好戒毒所的各项工作,尽好一名‘戒毒妈妈’的本分,用实际行动回应大家的期望!”

  戒毒人员宿舍内,10余名家庭条件困难、在单亲家庭环境中成长的戒毒人员怀着焦急忐忑的心情等待一个人的出现,原来,“最美戒毒妈妈”杰妮女士要来“认亲”。杰妮“妈妈”到场后,逐个与这些素未谋面的“儿子”握手,与他们亲切交谈,一起做月饼,当得知其中一名戒毒人员跟她的孩子重名时,“母子”两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互诉衷肠,在杰妮“妈妈”的热情感染下,“孩子们”很快放下了局促不安的情绪,纷纷走上前去,跟杰妮“妈妈”拉家常。“一家人”品尝着自己制作的月饼,幸福的神情溢于言表。

  杰妮“妈妈”鼓励戒毒人员不要自暴自弃、乐观面对生活,她讲道:“孩子们,虽然你们因为种种原因误入歧途,但请相信,社会没有抛弃你们!我就是你们的‘妈妈’,以后我会一直关注着你们,经常来所看望大家、给你们写信,希望大家鼓起勇气,坚定信心,争取早日戒除毒瘾,回家与亲人团聚。我等你们归来!”

  “戒毒妈妈”和风细雨般的话语、质朴无华的教诲弥补着戒毒人员曾经缺失的亲情,帮他们拂去心灵上的尘污。“自从我妈去世后,我原本以为在这世上再也感受不到母爱了,但当杰妮‘妈妈’紧紧抱住我的时候,让我一下子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妈妈的怀抱,那一刻真的特别幸福,真希望时间能够定格……”戒毒人员韩某谈起感受时,脸上挂满了泪水。

  近年来,省济东戒毒所紧紧围绕新时代司法戒毒工作中心任务,扎实做好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亲情帮戒、社会帮扶工作,通过开展“戒毒妈妈”来“认亲”活动,为戒毒人员和社会之间架设起一座传递心声、修复亲情的“连心桥”,进一步强化了戒毒人员的责任、感恩、悔过意识,提升了戒毒信念,取得较好成效。


初审编辑:亓晓雨
分享到:
./W0201809224010764880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