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帮戒活动 > 正文

省济东戒毒所举行戒毒人员朋辈心理互助联盟启动仪式暨首批心理委员培训

2018-08-30 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戒毒人员朋辈心理互助联盟在省济东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正式启动。

  鲁网莱芜8月30日讯 (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陈超 韩淑贞 王新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厅关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总结推广发展“枫桥经验”的部署要求,将“枫桥经验”与心理学“助人自助”原则有效融合并创新运用于戒毒人员心理矫治工作中,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精选50余名戒毒人员心理委员成立朋辈心理互助联盟,近日,戒毒人员朋辈心理互助联盟在省济东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正式启动。

  活动中,宣读了《戒毒人员朋辈心理互助联盟章程》,戒毒人员心理委员代表做了表态发言,出席仪式的领导为首批心理委员颁发了聘书。启动仪式结束后,所里和各大队心理咨询师分别围绕“枫桥经验”在戒毒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心理学“助人自助”、戒毒人员心理健康三要素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互助技能等内容,为首批心理委员培训充电。号召大家明规守矩,履职尽责,认真学习《联盟章程》,严格遵守联盟纪律,履行职责,积极开展互助活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积极学习有关心理学的知识,在帮扶他人的同时使自己获得成长。

  戒毒人员朋辈心理互助联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秉持“从戒毒人员中来,到戒毒人员中去”的思路,积极倡导“主动戒毒、积极戒毒、快乐戒毒”戒治生活理念,遵循“小事不出班,大事不出队,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变单一关注个体问题为关注个体整体,变单一关注个体为关注全体,变单一关注特殊群体为同时关注周围群体和周围环境,激发戒毒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助人自助,打造由消极戒毒向积极戒毒、快乐戒毒转变的戒毒人员命运共同体。成立朋辈心理互助联盟是“枫桥经验”在戒毒工作中的创新实践,是在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背景下,进一步创新和探索济东“幸福心疗”戒毒新方法、新途径的有益探索,是帮助戒毒人员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增强戒毒动机,全面提升戒毒戒治质量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助于帮助戒毒人员彻底戒除毒瘾,开启未来美好新生活。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
./W020180830507276314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