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莱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帮戒活动 > 正文

习五禽 修身心——学习“健身气功·五禽戏”有感

2018-08-14 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7月23日至28日,我有幸到安徽参加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康复训练业务培训班,见识许多,感悟许多。

  鲁网莱芜8月14日讯  “九华山下聚群英,五湖干警求真经;习练八段与五禽,意祛天下毒殇情。”

  2018年7月23日至28日,我有幸到安徽参加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康复训练业务培训班,见识许多,感悟许多。特别感谢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的项汉平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宋天彬老师以及北京广安中医心理研究院的钟雨洁老师的授课,使我对健身气功与传统文化、中医理论、中医心理养生相结合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

  回忆在过去习练八段锦的一年里,基本浮于“表”,而没有深入“里”,只讲究“形”似,也不懂得呼吸吐纳与心理调节,更不了解意气相随、内外合一。通过学习发现,健身气功与我们传统中医理论是相通的,《黄帝内经》有云:“万病之源源与血,百病之由由于气”。而通过健身气功的修习,可以有效达到“阴平阳秘、气调血顺、经络通达”的效果,从而体自健、病自除。

  “健身气功?五禽戏”是研究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生活习性,结合中医的治病与养生原理所编制的一套健身气功,通过调节经脉,来改善肝、肾、脾、心、肺的功能。作为一名年轻的体能康复师,面对传统健身气功,知识面还是较浅薄的,需要掌握的本领还需很多。所以在新学“健身气功?五禽戏”的过程中,结合前期学习八段锦的经验,通过老师的讲解及查阅相关资料,逐渐明白习练健身气功必须把握好“形、神、意、气”四个环节,缺一不可,五禽戏尤为注重。

  “形”,即练功时的姿势。古人云:“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神散乱。”说明姿势在练功中的重要性。不仅肌肉放松,而且精神上也要放松,呼吸要均匀,逐步进入状态。根据动作的名称含义,做出与之相适应的动作造型,努力做到“演虎像虎,学熊似熊”。

  “神”,即神态,神韵。养生之道在于“形神合一”。所谓“戏”,有玩耍、游戏之意,这也是“健身气功?五禽戏”与其他健身气功的不同之处。只有掌握五禽戏的神态,神韵方能显现出来,形象才可能逼真。虎戏要效仿虎的威猛气势;鹿戏要效仿鹿的轻捷舒展;熊戏要效仿熊的步履沉稳;猿戏要效仿猿的灵活敏捷;鸟戏要效仿鹤的昂首挺立。

  “意”,即意念、意境。在习练中,尽可能排除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情绪和思想,集中精力,做到心静神凝。逐步进入“五禽”的意境,如练“虎戏”时,自拟深山猛虎,伸展身体,抓捕食物;练“鹿戏”时,自拟原野上的梅花鹿,众鹿戏抵,伸足迈步;练“熊戏”时,自拟山林中的黑熊,转腰运腹,自由漫行;练“猿戏”时,自拟花果山灵猴,活泼灵巧,摘桃献果;练“鸟戏”时,自拟江边仙鹤,抻筋拔骨,展翅飞翔。以此达到意、气、形合一,疏通经络,调畅气血。

  “气”,也称调息。就是习练者有意识的注意呼吸调整,不断体会、掌握、运用与自己身体状况与动作变化相适应的呼吸方法。要求松静自然,不憋气,以不疾不徐为宜,逐步达到缓慢、细匀、深长的程度。

  基本掌握“形、神、意、气”四个环节后,才能在每个动作中做到以形引气、意气相随、内外合一。

  HIV戒毒人员普遍身体素质差、抵抗力弱,不适合大活动量的康复训练项目,健身气功这种伸展性强、动作柔和的功法具有很好的康复训练效果,同时对于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戒毒人员来说,五脏六腑受到药物副作用影响不可避免,探索研究五禽戏如何通过调节经脉来改善肝、肾、脾、心、肺的功能的作用,进而全面恢复戒毒人员受损的身体健康,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培训归来后,带着问题与身边的中医朋友和气功老师进行交流,对“健身气功?五禽戏”的每一式有了更科学更详细的认识。

  第一戏 虎戏(主肝)

  包括:虎举、虎扑。威生于爪,要力达指尖,增强握力,改善上肢远端关节的血液循环;神发于目,要虎视眈眈。爪甲与目皆属肝,用力时气血所至,可以起到舒筋、养肝、名目的作用;加上虎举、虎扑动作舒展,两臂向上拔伸,身体两侧得到锻炼,这正是肝胆经循行部位,使得肝经循行部位气血通畅,同时增强腰部肌肉力量,防止腰肌劳损,经常练习可使肝系疾病得到缓解。

  第二戏 鹿戏(主肾)

  包括:鹿抵、鹿奔。鹿抵时腰部左右扭动,腰为肾之腑,通过腰部的活动锻炼,可以刺激肾脏,起到壮腰强肾的作用;鹿奔时胸向内含,脊柱向后凸,形成竖弓,通过脊柱的运动,增强腰背部肌肉力量,同时强壮督脉(督脉主一身之阳气),肾脏与督脉功能得到改善。

  第三戏 熊戏(主胃)

  包括:熊运、熊晃。熊运时身体以腰为轴运转,使得中焦气血通畅,对脾胃起到挤压按摩作用;熊晃时,身体左右晃动,疏肝理气。也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脾胃主运化水谷,其不仅可改善消化功能,还可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经常练习可以对食欲不振、腹胀腹痛、便泄便秘等症状得到改善,还可防治下肢无力。

  第四戏 猿戏(主心)

  包括:猿提、猿摘。猿提时手臂夹于胸前,收腋,手臂内侧有心经循行,通过猿提动作可以使心经血脉通畅;猿摘上肢大幅度的运动,可以对胸廓起到挤压按摩的作用,这些对心脏泵血功能都有好处。心主血脉,常练猿戏,可以改善心悸、心慌、失眠多梦、盗汗等症状,对神经紧张,精神抑郁等症状也有防治作用。

  第五戏 鸟戏(主肺)

  包括:鸟伸、鸟飞。鸟戏主要是上肢的升降开合运动,这些动作不仅可以牵拉肺经,增强肺活量,疏通肺经气血的作用,还可以促进肺的吐故纳新,提升呼吸力。常练习鸟戏,可以增强人体呼吸功能,胸闷气短可以得到缓解,同时鸟飞动作可提高平衡能力。

  此次培训学习,不仅对五禽戏从动作到原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气功健身有了崭新的认识。下一步,力争早日将所学运用到康复训练中来,同时在戒毒康复实验室的指导下,探索五禽戏对HIV戒毒人员身体康复的正向作用,形成具有说服力的戒毒成果。(作者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 李凤琦)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
./W0201808144721777854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