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 只争朝夕

2019-09-27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孟泉波)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距离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写下这一气势恢宏的诗词已过去了56个年头。但用这句话来表达我们在当下中美经济贸易战的严峻形势,对科技自立的殷切期望确再合适不过。华为遭遇的“极限施压”再一次证明,核心科技的绝对自立是稳定发展的最根本保障,才会“立于不败而不受制于人”。

  关于华为事件,腾讯CEO马化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化腾表示:“中国已走到发展前沿,拿来主义的空间变少”。中国能够成为经济大国,仰仗于改革开放后,中国轻重加工业的发展,仰仗于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的出口。“拿来主义”为我国科技高速发展的半个世纪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警醒的是,与拿对应的是给,别人已经开始不再给与。

  科技自立的重心在于技术的绝对掌握、技术的革新、技术的延伸三个主要方面。技术的绝对掌握往往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艰难过程,离不开“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精神支撑;技术的革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要怀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伟大希望;技术的延伸是一个是“不争先就是落后”的危机形势,必须有“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的忧患意识。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句诗词后面还有两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世界形势,总是如此。让我们怀着对科技高度发达中国的美好向往,不断奋斗向前。科技高度自立的中国早一秒到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早一秒实现,时代的船舵就早一秒掌握在我们手中。

 
责任编辑:亓若琳
新闻关键词:科技自立技术